武汉海事法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7-09 14:11:03

高标准严要求   学理论抓整改

武汉海事法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汉海事法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先手棋,不断推动理论学习有新收获。同时,在落实紧扣办案任务、落实重点措施、坚持好的作风、做到以上率下“四个推进”上下功夫,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举办理论学习培训班。制定下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方案》,落实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57天的要求。采取专题读书班、主题党日、微信在线、学习先进典型等多种形式抓好理论学习。院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每次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通读学习“一章两书”,即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相关学习材料,力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同时,由部分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重点发言,其他同志交流发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筑牢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与研究谋划审判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讲好主题教育党课。导干部讲党课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的有效途径。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同志在   “.表彰会上,以“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徐文波同志在全院大会上以牢记初心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题讲授廉政党课。要求分管院领导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下支部,上讲台,谈思想、讲认识,深入基层开展讲党课活动。同时,通过通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重整行装利剑反腐》、《红与黑——李红云的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向英模学习活动。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鄂发〔201914号文件要求,广泛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看湖北电视台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给院领导和各支部购买配发《张富清先进事迹》一书,供干警学习阅读使用。同时,组织全院干警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半年总结会上,由南京法庭审判员万怡同志在大会进行发言,介绍自己的成长进步先进事迹。万怡同志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2018年度最美基层法官并荣立一等功,201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2019年被授予“湖北五四青年奖章”。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强化主题教育的领导和指导责任,落实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采取蹲一庭带一片的调研方法开展调研活动,确保调查研究和整改工作到位。要求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分管工作,重点牵头完成我院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之思考南京海事法院成立后的情势变更及对策开展机关文明创建之思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及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之思考环境公益诉讼之现状、问题及对策等专题调研。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理清工作思路,达到干警有所盼,领导有所为,基层有困难,组织有关怀,上级有要求,单位有落实的目的。

把整改工作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摆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武汉海事法院一开始就改起来。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五个回头看”的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回头看;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进行回头看;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专项活动进行回头看;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对法院案件管理检查情况进行回头看。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