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海事局与宜昌法庭、行政审判庭开展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 2019-08-16 16:43:36

无标题.png

为加强宜昌海事局与宜昌法庭工作协调与配合,深化双方业务合作,更好地保障长江黄金水道建设,2019814日上午,宜昌法庭会同院行政审判庭共同发起并商请宜昌海事局召开业务工作协调会,宜昌海事局执法督察处向丽妮处长等一行4人来到宜昌法庭进行业务交流座谈。

宜昌法庭负责人对宜昌海事局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宜昌海事局的同志介绍了宜昌法庭目前的工作状况、新法庭建设进度、受理案件的特点、人员编制情况,并对宜昌海事局长期以来对宜昌法庭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宜昌法庭的审判、执行工作离不开宜昌海事系统的协助,今年双方之间交流增加,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得益于双方对交流合作的积极努力,协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次座谈会的进行必将使双方的协调配合更加默契,促进海事行政、海事司法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行政审判庭负责人向宜昌海事局的同志详细分析了我院海事行政案件数量、案件类型、审判特点等,就如何提高海事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应对海事行政诉讼给出了相关建议。在结合具体案例的基础上主要从四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一是海事行政机关应认真学习相关法律及海事审判案例,尤其是涉及执法领域,要健全制度,完善程序;二是海事行政机关应在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中华民族母亲河方面要坚持依法行政;三是在涉及港口、码头的征收、拆迁、改建等长江生态工程中,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同时要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四是要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和合法性审查制度。

宜昌海事局向丽妮处长表示,宜昌海事局履行辖区范围内长江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责需要武汉海事法院的司法保障和支持,希望双方能优势互补,拓展业务沟通渠道,共同研究长江海事执法中的疑难问题,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并就宜昌海事局工作中遇到的内河船违法作业、船舶真正所有人做隐名所有人由他人进行虚假登记、海事局配合法院协执中船舶过户等问题进行沟通、谋求共识,希望能通过海事法院审理具体案件找到解决以上各类问题的有效办法。

双方参会人员就交流座谈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互相启发,经过研讨有的问题已基本形成共识,有的需要进行深入研究。最后双方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在已有的合作框架及模式下进一步完善交流互动机制,拓宽业务合作渠道,深化海事司法与海事行政执法之间的协作配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海事司法与执法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大局中谋划推进,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宜昌法庭全体在编干警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宜昌法庭左铭辉庭长主持。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