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执行“五字诀” 船员喜领劳务费

  发布时间: 2017-12-29 13:14:49

“民生无小事”。自2017年10月份以来,武汉海事法院集中力量重点执行船员劳务纠纷案件。三个月内,共计扣押船舶20余艘,拍卖成交船舶18艘,执结船员劳务纠纷140余件,为船员追讨工资600多万元。元旦前,相关款项已经全部发放到位,保障船员们安心过节。

高度重视,体现一个“重”字。10月初,院执行局召开专题会议,集中部署第四季度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对在执案件集中清理、集中排查、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确定时间表,要求以最强的力量,最强的举措、最大的限度保障船员的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体现一个“强”字。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全面铺开对被执行人名下车辆、房产、存款等财产的查控。线下集中力量,加大对被执行人船舶的扣押力度,加快涉案船舶的拍卖进度,加速执行款项的发放速度。

依法维权,体现一个“法”字。针对部分船员主张的拖欠工资额度明显过高,不符合航运市场实际状况的情形,注重加强对真实情况的摸排,加强对船员的说服教育,明法析理,告知其虚假诉讼的法律责任,让其维权回归到合法的路径。

注重调解,体现一个“情”字。针对船员少、标的额小的案件,尽量避免强制扣船、卖船,加强对被执行人的思想教育工作,说服其主动履行还款义务;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的案件,扣押拍卖船舶后,加强对其他债权人,特别是注重对抵押权人的调解工作,说服其从社会责任、弱者保护等层面考虑,主动让利,优先解决船员的工资问题。

以人为本,体现一个“便”字。针对船员分散,长期在船上打工的现状,法院干警宁愿自己多费神,也不让船员多花钱。所有的执行款均以银行转账的形式拨付,让船员以最安全的方式、最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拿到工资。

在春节前,武汉海事法院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力争让每一位辛苦了一年的船员们拿到自己的辛苦钱,高高兴兴的过新年!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