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次电话背后的温情

  发布时间: 2017-10-25 09:04:26


“刘法官,船东已经把52万的欠款汇给我们了,他们的船可以解扣了,不卖了。谢谢您这么多天为我们费心做工作,谢谢海事法院。”刘东法官轻轻的放下电话,心里感到阵阵的暖意和欣慰。历经30多个日日夜夜,来来回回50多次通话,一件矛盾尖锐的船舶扣押拍卖案件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得到了实现,被执行人全家赖以生活的唯一一条船舶得以保留,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今年8月,武汉海事法院受理了一起安徽省淮阳县人民法院委托的扣押拍卖船舶的案件。刘东法官接手此案后,多渠道了解案情及船舶动态,迅速组织力量在镇江港对被执行人所有的船舶实施了扣押。

 之后,被执行人多次给刘东法官打电话,喊冤诉苦,希望法院不要卖船,并表示一旦船舶被卖,全家生断了经济来源,生活无望。从法律层面而言,作为接受单项事项委托的法院只要按程序把船直接卖了,就可以结案。但刘东法官知道,对个体船东而言,对被执行人这样的家庭而言,拥有一条船舶就意味着对美好生活有了追求和希望,船没了,生活的希望也没了。虽然双方当事人在诉讼阶段多次协商未果,情绪十分对立,而且申请执行人一度表示必须卖船,钱多钱少都无所谓,但只要有百分之一的机会,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刘东法官一方面积极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从案情入手,分析得失,从人情入手,缓和矛盾,从亲人入手,旁敲侧击;另一方面主动与地方法院联系,商量解决方案,共同推进调解工作。历经多次反复、艰苦的协商和谈判,双方当事人从开始剑拔弩张到后来互谅互让,并最终于9月中旬达成了和解方案,被执行人按约将和解款支付给了申请执行人。

“我们既要让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也要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善意。” 正是秉持着这种司法理念,武汉海事法院的执行法官们在破解执行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一路阳光。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