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召开宪法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04-09 11:30:58


QQ截图20180409113307.jpg

 2018年4月8日下午,武汉海事法院院机关干警及派出法庭庭长参加了宪法修正案宣讲学习报告会。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作题为《学习宪法 尊崇宪法 做宪法的崇尚者和忠诚实践者》的辅导报告。

 会上,吕院长从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宪法五次重大修改、宪法修正案的具体内容等三个方面对宪法修正案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全院干警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做宪法的崇尚者和忠诚实践者的殷切要求。

 吕院长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吕院长对宪法五次重大修改历史过程生动的讲解,全院干警对宪法修改的必然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尤其是在宪法中把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在一起,确立其在国家和政治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吕院长特别讲到了宪法修正案将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到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是我们党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的新飞跃。作这样的修改,有利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宪法修正案在宪法第一章《总纲》第二十七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将宪法宣誓制度在宪法中确认下来,有利于促使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也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

 当会场上视频播放习主席为首的国家领导人向宪法庄严宣誓时,在场干警无一不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新时代新方向的担当,此举彰显了宪法权威,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作为法院干警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严格按照宪法法律的规定履职尽责,并充分发挥法院在法治建设中的先锋作用,做遵法学法用法的典范。同时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切实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为社会树立了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榜样。经过此次教育学习,我院全体干警必将自觉成为宪法的崇尚者和忠诚的实践者。

QQ截图20180409110058.jpg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