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 | 海事司法战线上最美水运人

  发布时间: 2019-06-06 08:51:16

2019年4月28日,2019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38位先进青年获得荣誉,武汉海事法院南京法庭审判员万怡也是其中之一。

万怡长年坚守审判一线、扎根派出庭,在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之前,她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官、湖北省最美基层法官等荣誉称号。

C:\Users\Ms XingLing\Desktop\WX\20190606\新建位图图像.bmp

不畏艰险的“女汉子”

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汗水。

在与万怡的交谈中,记者得知,武汉海事法院的管辖区域涵盖了2600多公里长江干线,目前在重庆、宜昌、南京、南通、常熟设有五个派出法庭,大部分案件也集中在派出法庭审理,且派出法庭工作人员全部调遣自武汉本部。

被调到派出法庭工作,不仅清苦繁忙,还意味着要远离家人。万怡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累计在外驻庭9年,是武汉海事法院在派出法庭工作时间最长的女审判员。

随着长江黄金水道的繁荣和对外贸易规模的扩大,海事法院近10年案件数量翻了一倍,海事法院审判员的工作也愈加繁重。

“最近网上正在热议‘996’工作制,但这对我们来说实在太平常了。去年我审结了128件案子,其中判决70件。按照平均每篇判决书5000字计算,70篇判决书共计35万字。这还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我们除了撰写判决书之外,有大量的时间要进行庭前准备,庭审完毕后要将卷宗装订归档,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工作,不加班根本就没有办法完成工作任务。”万怡向记者谈道。

由于行业特性,海事法院受理的案件经常涉及船舶,有时需要面对现场各种情况,万怡也不例外。

万怡告诉记者,某次她和同事去扬州港扣押一艘外轮。当她们赶到码头时,船舶已经卸空,甲板高出水面好几米,需要船上的人放下一段梯子用滑轮把她们吊上船。但是这段梯子底下是镂空的,也没有扶手,站在上面的时候梯子一直不停地晃动,上去之后她脊背不停地冒冷汗。像这样危险的情况还有很多。

艰险丝毫没有减少万怡的工作热情,还自我调侃道,她现在已经是敢上刀山下火海而且走路带风的“女汉子”。

专业过硬的审判员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深入开展,海事法院经常接到国际性的案件,这对法官们的业务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万怡一刻也不放松学习,以出色的专业技能处理了不少国际性案件。

2011年11月29日,武汉海事法院应安徽某外贸公司的诉前请求保全申请,对安庆某造船公司建造、温州某造船公司所属的轮船实施扣押。

在采取保全措施的过程中,万怡通过多方沟通了解到,被申请人系我国一出现资金周转问题的造船集团,急需出手该轮来回笼资金以减轻债务压力。而荷兰买方担心购船尾款支付后该轮不能顺利交接。万怡多次进行调和,促使各方当事人磋商,但是半年双方仍谈判未果。

2012年6月14日,中荷双方一同来到武汉海事法院南京法庭请求司法支援。面对各方当事人,万怡一面耐心细致地释法解惑,一面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设计交易细节。经过连续10个小时的努力,双方达成了最终协议。万怡用她出色的专业知识,确保了各方利益都得到合理的预期保护,展现了中国海事法院审判员的风采。

一名出类拔萃的海事法院审判员不仅专业技能要好,廉政意识也要高。

万怡说:“我从开始办案以来,共审结了900多个案件,结案标的额超过21亿元。越是涉及重大利益调整的问题,越是要上紧廉政的弦,坚决不能踩红线越底线。”

2016年,有位当事人专程来法庭找到万怡,希望用两万块钱跟她“打个招呼”以求得到有利的判决。万怡严正拒绝了他,并且告诉他,在当前的法治环境下,法官将对案件终身负责,因此法官会严格依法履职。“公正的判决是我们每位法官的职责,公正是无法被金钱收买的。”万怡说。

“侠骨柔情”的裁判者

万怡曾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她向记者表示,这么多年来她一直牢记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院长在一次开学典礼上送给法学院新生的一句谚语:“永远别让你的技巧胜过你的品德。”

这让万怡知道了只有将娴熟的法律技巧与内心的道德良知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健全的司法品格。不能在工作过程中成为没有灵魂的裁判者。

万怡还说,虽然海事法院相当于中级人民法院的级别,但却是海事海商案件的一审单位。因此,她们就是直接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的基层人员。服务群众,他们虽以无情目光论事,却应以慈悲心肠看人。

2016年4月,万怡审理了一起船员劳务合同纠纷案,12名船员诉称被南京某航运公司拖欠了近半年的工资。

在庭审中,万怡发现,船员们提交的证据不太充分,但她没有简单地驳回船员的诉讼请求,而是在庭后将这类案件所需提交的证据列出,指导船员补充举证。

同时,她将每一名船员的基本身份信息、上下船时间以及主张的工资金额等列成清单,到海事部门和航运公司一一核实。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船东和船员最终对欠薪金额确认一致,并达成调解协议。船东随后按照协议约定的金额向船员支付了工资。

在2015年底,万怡审理了一起地方法院移送的水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经过耐心调解未成后她及时作出判决,原被告服判息诉。收到判决书后,被告代理人给万怡手写了一封信说:“您在庭下和蔼可亲,为我们排忧解难,好像邻家姑娘;在庭上端庄稳重,是位令人尊敬的法官。”

万怡在武汉海事法院从事一线工作的十余个春秋里,用她的敬业与智慧彰显着海事人的执着与热忱;用她的青春和热血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和忠诚。

她的亲和与勇敢、高效与坚毅融成了一位人民法官的“侠骨柔情”,也为海事法院增添了一朵为人民披肝沥胆的“铿锵玫瑰”。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