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艰难 实干担当”---重庆法庭成功执行两起海事强制令案件

  发布时间: 2018-09-11 10:04:16


_20180910160840.jpg

7月下旬的重庆,骄阳似火,江水恣流。朝天门港区更是洪峰迭至,险情不断。但在朝天门锚地,已于615628分别到港的“华航华明”轮和“振荣968”轮,仍各自承载着近2000吨和4000吨豆粕,在风浪中飘摇。

729下午,河南某公司(涉案货物名义托运人)一行两人急匆匆来到重庆法庭,反映船方因不满滞期费标准而拒绝卸货,船载豆粕面临霉变风险,潮湿气候更易发生巨大货损,故申请海事强制令,请求法院准许。

案涉紧急,案情复杂,法庭迅速向分管领导汇报。副院长裴缜、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侯振坤先后指示:在充分全面掌握案情前提下,慎重立案,积极妥善化解矛盾,集中力量保证强制令执行到位。730日整个上午,员额法官杨洪波及时接待申请人和货主,详细了解事发经过。730日下午,法庭一方面与重庆海事局、朝天门海事处、长航公安局联系,通报案情,寻求支持;一方面由员额法官杨洪波带队,法官助理张雅思、法警田雨航参加,不畏40多度的高温,奔赴锚地,登上涉案两轮。

初次见面的船员(多为船东家属和亲戚)十分激动,一言一行都显示出极端不满和委屈。法庭干警耐心听取船员诉说,适时说明来意和讲解有关法律规定,安抚船员情绪。当了解到两位船东正在江苏货主处就滞期损失试图进行自我维权后,立即现场通过电话劝说船东,并与申请人、货主和船东共同确定第三日到法庭调解。干警们下船回庭,已是晚上9点多钟。

第二天一大早,近十名急不可耐的船员及家属就来到法庭,你一言我一语,不断地讲述申请人和货主过错,扬言如果滞期损失220万元赔偿不能到位,就誓死不卸货,甚至当面指责法官为什么要帮助“坏人”。法庭全体干警保持克制和理性,各司其职,始终做到“一张凳子、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番细语”。尤其是员额法官杨洪波,不厌其烦地析理释法,用大半天时间让船员家属接受了推选代表或聘请律师参加谈判的意见。

81,法庭经过认真评议,在申请人提供足额现金担保的前提下,决定对该两起强制令案件依法予以受理。同时组成由法庭负责人周炎华、员额法官杨洪波、人民陪审员周东康参加的合议庭,案件具体承办人为员额法官杨洪波。法庭要求全庭干警人人参加,积极配合,讲究策略,坚决打赢强制令执行攻坚战。

81下午,根据前期案情摸排,法庭确立全面调解、先易后难、抓住重点、逐个攻破的工作思路。员额法官杨洪波在法庭调解室和审判庭,通过多次背对背和双方当面调解,历经3个多小时交锋后,两轮船方与申请人迈出了信任的第一步。船东表明愿意卸货,但是滞期费需要重新确定。申请人也由一开始的“应当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滞期费标准执行”而逐渐松口。

申请人在船舶到港后未在合理时间内安排卸货完毕,存在“以船代库”之事实,如仍按合同约定滞期费标准执行,显然有失公允。但船东主张的滞期损失过高,给案件执行增大了难度。员额法官杨洪波决定从实际出发,趁热打铁。从83日至85日,他与书记员李晓婷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就未卸货量较少的“华航华明”轮连续组织3次调解,最终谈妥方案。至87日,“华航华明”轮已经全部卸完货物。

“振荣968”轮的执行则困难得多。到港后长时间未安排卸货,已使船东十分恼火;船舶的停泊安全,也让船东付出很多。该轮实际控制人在老家,采取幕后指挥的方式,一方面声称不管此事,另一方面却不断提出要求,不断否决调解意见。面对此情况,员额法官杨洪波不但没有气馁,而且想方设法加强与船舶登记所有人、实际经营人沟通。因当事人文化程度不高,法官深入地讲解强制令制度,表明法院坚决执行态度;因当事人到法庭不方便,承办法官几次往返码头与法庭;因当事人识字不多,法官助理张雅思将笔录一字一句念给当事人听,解释有关词句意思;因当事人意见摇摆不定,书记员李晓婷将笔录改了又改。正是由于法庭干警不厌其烦、热情耐心的态度打动了颇为执拗的当事人,让他们由最开始的不信任到调解方案初步形成后的连声感谢。89日凌晨123分,经过连续7个多小时的调解,“振荣968”轮代表与申请人代表终于签订了调解协议。

但执行该协议的过程是漫长而又艰辛的。从810日开始,法庭不间断地关注着协议的执行,督促和检查双方履行的情况。不是申请人说船东不听从卸货指挥,就是船东反映申请人又未安排卸货或未支付滞期费。员额法官杨洪波始终做到闻风而动、迅速协调。期间,海事、公安、航运协会等部门均给予了大力配合。至828日,“振荣968”轮终于卸货完毕。

729日至828日,两起强制令案件执行整整历时一个月。期间,分管领导副院长裴缜、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侯振坤多次及时指导,全庭干警无一人休假,无一人接受当事人吃请,共做调查及调解笔录47页,召开协调会议8次,背对背调解16次,仅承办法官一人电话联系就达150余次。至此,两起海事强制令案件执行终于取得圆满成功。

831,重庆法庭收到河南省内河航运协会、河南某公司一道赠送的两面锦旗。一面称赞法庭“公正执法、高效服务”;一面赞扬员额法官杨洪波“尽心尽责、排忧解难、精业敬业、法官典范”。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