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参与央视视频连线

作者:廖生斌   发布时间: 2020-05-27 17:03:43

半夜手机突然“滴”的一声,把我惊醒了。自封城以来,半夜手机从来没响过,因病毒影响,工作上、生活上没有外界联系,怎么突然半夜微信来?十分奇怪。我打开一看,是单位人事部门通知:明天上班,全体穿制服上班。

单位又有什么大型活动吗?太晚了我也不好直接问,蒙着头又睡了,想了想,还是得问问,好准备准备。爬起来给老战友,也是老同事老金发了一条问询微信,他回复说:明天拍片子。我明白了,是要上电视。看完微信,心里无比激动,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不到5:30就起来了,翻箱倒柜找衬衣和领带,那是疫情前穿过,不知道放哪了。问夫人,夫人不耐烦地说:“自己东西自己找,我不知道。”找呀找,找到一件衣领泛黄的白衬衣,一看,这那行,上电视太丢人了,打开床柜,找了一件崭新的白衬衣。我细心地拆开包装,对着镜子把衬衣穿上,正合适,不大不小。穿上白衬衣后,脸显得更黑了,脸黑是青藏高原留下的印迹,15年军旅生活,典型的“高原红”依旧没有褪去,西部高原军人形象留存在记忆里。我整了整衣领,把领带系上,照照镜子还是挺精神的,自我感觉良好,穿上外套就下楼开车去单位。

解封后的武汉早晨,道路空旷,行人和车辆很少,二个多月来第一次开车,手脚不那么灵活,驾驶有些生疏。从小区出来右转进入解放大道,顿时,精力高度集中,双手把握方向盘,很快上了长丰高桥,十分钟就到了单位。

一进办公室就找徽章——制服上的“标配”。法徴是法官的身份标志,体现着法官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的深刻寓意,体现了司法的公信力。我把法徽订在西服的左上方。法官形象显现出来了。

通知是九点在大厅集合,同事们都准时到达,一位戴着眼镜50开外的资深法官走到人群中间,说: 咱们到广场,参加央视视频连线,送派出法庭同志复工。

我跟随队伍走过72步台阶来到广场中央,回头看看门厅上的国徽,国徽是那么耀眼夺目。

从4月8日零时起,湖北省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九省通衢”逐渐重启。当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举办直播活动,聚焦重新复苏的荆楚大地,记录湖北法院人的坚守与担当,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今日头条、快手等50余家媒体、平台进行了实时直播。4台摄像机从不同角度对准出征仪式现场,还有年轻记者用手机传送画面,三台警车一字排开,红蓝灯光交织闪烁。

按照连线方案,我们法院在广场送法官到法庭,分给我的角色是警车驾驶员。我穿着笔挺的制服,口戴口罩,手戴白手套,站立在车旁。在简单而庄重的送行仪式上,武汉海事法院的院领导悉数参加,看着整装待发的干警,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百感交集。语重心长地说:“武汉海事法院的发展与派出法庭干警们的驻庭奋斗是分不开的,希望驻庭干警牢记初心、不辱使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去,再接再励,再创辉煌。”

法官们要远赴重庆、宜昌。我多有不舍,刚刚脱下疫情防控战袍又要穿上法袍服务黄金水道,眼角泪水顿吋流了下来。仪式结束后,法官上车,我启动警车与在场送行的法官挥手,驶出了法院大门。

四月的武汉春回大地,一片生机盎然,一个新的武汉屹立在长江之畔,司法为民的征程按下“重启快进键”。

我参与央视视频连线.jpg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