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加强依法防控疫情有关问题研究攻关

  发布时间: 2020-02-05 11:58:00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白阳)为充分发挥法治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法学会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集中攻关,协调相关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据悉,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法学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依法防控疫情方面作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日前,中国法学会召开专题会议并下发通知,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作出进一步安排。

  通知要求,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围绕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等法律问题加强研究,为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通知指出,法学会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团结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和人员密集场所安保工作。

  要积极参与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积极参与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加强社会治安工作,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同时,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为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贡献力量。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