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长江海商法学会联合在汉召开海事审判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07-02 11:30:19

       6月6日、7日,武汉海事法院与长江海商法学会在汉联合召开海事审判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四庭庭长罗东川,长江海商法学会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委巡视组组长田丰,长江海事局局长王茹军,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海商法协会副主席姚平,长江航运公安局局长朱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等领导同志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姚莉教授、上海海事大学胡正良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长江海商法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长江沿线航运、保险、法律、港口、检验检疫等单位的会员代表、武汉海事法院部分法官共1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廷杰主持,田丰会长致欢迎辞,罗东川庭长、李静院长和张鸣起副会长先后作重要讲话。罗东川庭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武汉海事法院近年的工作成绩,并希望武汉海事法院充分利用学会平台,进一步完善这种交流机制,在服务长江经济发展大局、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保障民生的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李静院长在充分肯定武汉海事法院去年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求武汉海事法院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指示,支持、推动学会跨越发展,不断着力推进“两江审判支点”建设,坚持以服务、保障“五个湖北”建设为中心,以“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为目标,严格公正司法,服务长江流域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张鸣起副会长充分肯定了长江海商法学会为服务长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长江海事法治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希望长江海商法学会围绕“打造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围绕国家战略中心任务谋划长江海商法学会各项工作。
       在海事审判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期间,还特别邀请了我国知名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进行讲座。张教授站在民商法研究的前沿领域,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侵权责任法的若干重点、热点问题,为海事审判实务中如何认定侵权责任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思路和方法。研讨会上,胡正良教授、武汉海事法院侯伟法官以及姚平副总裁分别就当代海商法发展与我国《海商法》完善、海事法律适用问题、航运业现状及发展前景进行主题发言。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有关海事审判理论与实务方面的论文40余篇,内容涉及海上(水上)货物运输、船舶建造和买卖、船舶保险、船员劳务、船舶扣押与拍卖、执法联动机制、环保案件等相关法律问题。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上述问题分组讨论,沟通交流。大会评选出论文一、二、三等奖,并为获奖论文作者及长江海商法学会先进个人会员、团体会员颁发了获奖证书。
       此次会议期间,长江海商法学会召开第五届三次理事会,钟莉常务副会长在会上作2013年度学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部分学会领导的辞职事项,并补选了部分常务理事和理事。
       6月7日下午,海事法院司法体制调研座谈会在汉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亲临出席,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斌主持会议。张鸣起副会长、李静院长、罗东川庭长以及出席海事审判理论与实务研讨会的代表共20余人参加座谈。肖廷杰院长首先汇报了武汉海事法院的主要工作情况和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建议。李静院长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海事法院管理体制的优势及对司法体制改革的借鉴意义。多名代表在会上发言,从海事法院司法体制、深化司法改革等方面谈了各自看法。万鄂湘副委员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海事法院保留和发扬管理体制和专业优势,迎接改革,大胆设计方案,承担更大责任,在改革进程中做好表率。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