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动员会召开 李鸿忠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5-10-14 10:13:29

李.webp.jpg

图为电视电话会议会场(蒋长顺  摄影)


10月10日,我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我省司法体制改革前一阶段试点工作,对全省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作工作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省领导阮成发、黄楚平、王君正、贺家铁、赵斌、曾欣、刘善桥,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

去年3月,中央在全国选择了7个省市作为司法体制四项改革的首批试点单位,我省是中部唯一试点省份。在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司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武汉、襄阳、黄石、恩施等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攻坚克难,精心实施,24家单位的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圆满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效明显,司法人员职业待遇保障政策基本形成,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已经实现。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决定,我省从现在起,在全省全面推进司法体制四项改革,力争12月份基本完成入额法官、检察官遴选,明年春节前完成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管理,以及所有人员按新的要求定岗定位。

李鸿忠在讲话中对全省司法体制改革前一阶段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面实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省入选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湖北工作的鞭策和鼓励。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进一步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不折不扣地把中央交办的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李鸿忠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是为了破除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更好地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立场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动摇,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同时,要坚持遵循司法规律,结合地方实际,确保改革有利于司法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利于司法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形成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导向和正向激励;有利于引导广大司法人员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把着力点放在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提高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上。

李鸿忠强调,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由省级统一管理后,市县党委及其政法委对同级政法机关的思想、政治领导没有改变,要适应新形势,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方法,提高领导政法工作的能力水平,确保党管政法的原则落到实处。当前,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责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领导,真正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落实,全力支持和保障各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张昌尔在讲话中说,我省首批24家法院、检察院改革试点工作之所以推进顺利、成效明显,省委加强领导是根本保证、注重顶层设计是基本前提、遵循司法规律是根本要求,坚持基层优先是关键所在。全省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继续坚持这四条基本经验,严格落实中央要求,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切实把四项改革推进到位。要严格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严格把好员额制入口,严格选任标准和程序,确保所有入额法官检察官都经过遴选产生、在一线办案。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法官检察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加强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进一步完善各类司法人员薪酬方案。进一步完善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重点推进中央政法专项编制、法官检察官和法院检察院领导干部的省级统一管理。要加强对司法体制改革的组织领导,做到责任担当、宣传引导、组织纪律和工作统筹“四到位”,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如期完成。

王晓东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他说,全省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良好精神风貌,重视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要精心组织实施,围绕中央下达的改革任务,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狠抓落实,确保改革任务精准发力、精确落地。各级党委和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领导,统筹改革与业务协调推进,确保“两不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讲纪律、守规矩,确保业务和队伍“两平衡”,为我省司改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证。

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具体部署。省委组织部、省编办负责同志就服务和保障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结束后,李鸿忠一行在省人民检察院参观了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对我省检察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全天候、全覆盖、全联通、全存储”视频监控系统、规范办案行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全省检察机关在加强信息化硬件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软件水平,提高办案效率和公信力,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