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事法院共成长

作者:万怡   发布时间: 2015-04-02 10:17:06

2014年对我来说是不断迎接挑战的一年,也是快速学习积累的一年。除了完成研究室的一些日常工作外,我还在领导们的指导带动和同志们的帮助支持下,完成了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甚至没有想过的工作,眼界、思路也都跟着得到了拓展。

审判调研方面,一是充分运用平台资源不遗余力地向外推荐报送我院干警的研究成果。在我经手报送的23篇论文中,共有9名干警的8篇论文分别在全国和全省的学术讨论会上获奖。二是参与组织9位专家完成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初评,并向中国法学会推荐3部(篇)研究成果参加终评。三是参与省法院民四庭主持的审判指导意见起草工作,并就运输合同无效情形下的责任承担以及多式联运合同纠纷诉讼时效问题提出了建议条文和制定理由。四是钻研裁判文书写作,去年共阅读、校对了我院判决30余篇,自己撰写的两篇判决入选我院优秀裁判文书,其中一篇在全省法院系统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新闻宣传方面,一是坚持正面宣传,全年编辑发布内网新闻122篇,撰写简报10篇,发布官方微博79条,其中,《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全力打造两江审判支点》、《我院规范司法辅助工作》、《江苏高院大力支持我院派出法庭建设》、《肖廷杰院长要求大力弘扬法庭精神》、《常熟法庭成功执结十一件海事强制令》等十余篇稿件被省级以上宣传平台刊载。二是在集合各方信息、深挖历史资料的基础上撰写了建院三十年十大典型事(案)例介绍,其中三例被最高法院发布的海事审判白皮书采用。三是坚持关注一线、扎根基层,自觉以宣传先进人物事迹为己任。一年来,我们的采编小组去过最上游的重庆,也到过最下游的常熟,而我自己也先后走过了4个派出法庭,收集到的许多资料已经在画册、期刊中逐步呈现。

综合材料方面,完成了7次院长办公会、4次院务会的记录纪要工作,撰写了系列法庭工作材料,参与了规章制度的讨论起草。建院三十年系列活动期间,在钟院长的亲力指导下,依托外援,翻开家底、多方征集,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纪念画册及《长江海事法治》特刊的编辑、校对、印刷和发行,并多次向最高法院报送了案例、图片等资料。6月召开的海事审判理论及实务研讨会会议规格高、参会人数多,作为会务组成员,我负责草拟会议方案、编印会议指南,并在吸收各方意见、多次汇报讨论的基础上五易其稿,还同综合小组的同志们一起承担了会员联络、信息采集以及部分协调工作,有力保障了会议的顺利召开。

此外,我还承担了法官协会和长江海商法学会的秘书工作,并参加工作专班完成了机关食堂的厨房设备采购、家具采购以及卫生间改造等工程。以上这些工作虽然跨度较大、内容繁杂,对我来说却都是宝贵的锻炼机会和难忘的工作经历。由于很多任务比较紧急,所以常常是连轴转、熬通宵。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我深知一路上领导们的耳提面命、同志们的热情帮带无不饱含着殷殷期望和良苦用心,因此,尽管这一路走得十分艰辛,但我内心充满了欣喜和感激。2015年,我将再接再厉,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行动,同大家一起谱好唱响我们自己的法治好声音!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