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集体如家的人文情怀

作者:杨青   发布时间: 2015-04-02 09:59:29

201394号,院领导找我谈话,说组织要派我到南京法庭,问我有何困难。我当时一愣,说实话,这时我家里确实还有些实实在在的困难,我的母亲有严重糖尿病,打针吃药全由我伺候,老公是搞摄影的,成天忙在外面,儿子住读大学,我要离开,母亲生活起居上的照料就成了很现实的困难。当时我表态说:没有困难,服从组织安排。但当我跟家人提及要外调南京时,母亲果然一听就哭了。看着母亲那无助的泪眼和苍老的面庞,我心中充满了矛盾,这时,老公在一旁安抚母亲说:妈,没事,家里还有我啊!”6天之后,我就到南京法庭正式报到上班了。

南京法庭这个集体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走到一起来了。我们以兄弟姐妹相称相处,很快就共筑了一个如家的集体。在案件数量大、工作量高的情况下,我们经常加班加点直到深夜,虽说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但看到疲倦了的同事们,我想怎么能让他们得到一点温暖、缓解一下疲劳呢?于是,我弄来了咖啡和点心,当咖啡丝丝的馨香弥漫在办公室里,大家感到的是集体的温暖。别看每人身边只是一杯热咖啡、一小盘点心,可它滋润着人心,饱含着人文情怀。

这个如家的集体,和谐、相融、温暖。2014年,南京法庭共立案1112件(执行案件58件),立案标的额达42.28亿元。仅邓毅一人就结案539件,位居全院第一。在海事法院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们南京法庭喜获全国海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大家的敬业精神和工作热情感染了我,为了减轻一些其他审判人员的工作负担,我主动承担起文书校对、案卷内部评查、文书上网等工作。我到南京法庭不仅是一名审判人员,更多地扮演的是年轻同事们的一个知心大姐的角色,也许我们的院领导早就知道,派出法庭正因为有了细心温情的女人,这个集体才像个家;也许法庭的同志也感受到了,女人不只是家里的半边天,也是这个集体如家的人文情怀的表征。

2014年的730日,我的小舅舅陪我母亲去恩施避暑时突发脑溢血猝死,我母亲悲痛难当。庭里的同志们得知这一意外事故后都来关心我,要我快快赶去处理后事。我连夜将母亲从恩施接回武汉后安顿好,就赶回了南京,因为手中有放不下的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服从组织安排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海事法官的当然选择。作为一名海事法官,能有在派出法庭一线的工作经历,使我职业生涯再无缺憾。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在南京法庭这个集体里,深深感受到了集体的包容与仁爱,感受到了集体如家的人文情怀,而这种人文情怀正是南京法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