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词五味话工作

作者:王振华   发布时间: 2015-04-02 10:16:03

我用忙碌、坚守、忍受、热情与奉献这五个词来概括我对本职工作的感受,与大家共勉。

一、忙碌。我全年完成了3900多件案件的书面或网上立案审查及案件汇总工作。其中5个派出法庭3000多件案件的立案审批表及几百件案件的文书,由我一件件接收、扫描和回传。本部的800多件案件,我都要参与初审立案材料、打印审批表和缴费通知书、登录审判管理系统、核对每个案件的诉讼费,开具诉讼费票据、统计汇总案件等多项动作,一个动作也不能少。

二、坚守。我每天要在全院到得最早,走得最晚,工作时间离开大厅不得超过5分钟,否则当事人的电话可能追到洗手间。在这里,我像一名随时准备冲锋陷阵的战士,时刻准备接收、审查当事人递交的立案材料;时刻准备迎接一个个跳动的elink图像,接收法庭传送的文件;时刻准备将领导审批完成的立案表和文书传回法庭,回应派出法庭和当事人的需求。

三、忍受。满怀热情地对当事人答疑解惑,得到的回报可能不是一句感激的话语,却是当事人过激的行为和愤怒的表情,而作为一名立案庭的法官却必须忍受。曾有一次,当事人向我院重复起诉,我们经合议认为依法应当不予受理,我向代理律师解释不予受理案件的理由后,该代理律师不但不领情,反而当庭拍桌与我理论。经过多番解释后,他才罢休。作为立案庭的法官,我不能发火,只能默默忍受。

四、热情。审查材料、打印表格、登录系统、开具票据、汇总案件、回传文件等立案工作重复性高,耗时较长。创新立案审查方式后,我还要对每天报批的案件按不同标准另外制作审批台账表。有同志讲立案工作琐碎,很多人不愿意干,但我认为立案工作同样有沉甸甸的责任,准确、高效立案可以更好地伸张正义,彰显司法权威,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我的心里,始终珍藏着一张羊皮卷:珍惜生活,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每一天的工作也是新的。

五、奉献。2014年,我经手了3000多件案件,保存了大量电子表格和文书,也制做了全院唯一完整的立案登记表,做到了工作留痕,但我经手的这些文件上没有留下我的一点笔墨,文书上也没有签署我的名字。或许有同志认为立案工作很简单,但我认为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对重复的事情用心也是有心人。我常常告诫自己:既然组织安排我到立案庭工作,那么个人应当服从组织,我就该做好立案工作。能为当事人服务,能为审判工作服务,能为全院的工作献出一点绵薄之力,我甘愿默默无闻。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