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门口

作者:余辉   发布时间: 2017-06-30 16:53:04

武汉海事法院余辉.jpg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标志性的景点和建筑,比如提起北京人们会想起故宫,提起杭州人们会想起西湖。提起武汉,人们会想起什么呢?黄鹤楼、东湖还是汉口江滩?于我而言,想起武汉,最开始映入脑海中的是司门口。

我曾经在武汉度过了三年的求学时光,对这个城市的了解却不算深。提起武汉,首先要说的是它的交通,“九省通衢”是它的美誉,在高铁时代,从武汉坐火车只需要五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它是名符其实的中部之心。其次是它的大,美国某地理杂志将武汉列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三个城市之一,它由汉口汉阳武昌三个区域组成,下辖十三个行政区和两个经开区。再次是它的高校众多,据统计武汉高校的学生数量达到120万人左右,是世界上高校学生最多的城市。

司门口是武昌的一个区域,武昌解放路与民主路交叉地带的泛称,位于长江大桥南桥头不远。司门口应该是武昌地区最早的商圈吧,这里有各个时尚名牌的专卖店,也有各类廉价的地摊货,但是这里的商品价格却绝不会高于普通市民无法承受的程度。随着城市的发展,武昌的商业中心经历了司门口——中南路——街道口——光谷的变迁。司门口作为武昌最早的商圈已经稍显破旧了,于笔者而言,觉得司门口正像是武汉这座城市的特征,商业发达却充满平民气质,历经繁华虽稍显破旧却韵味犹在。

  第一次到司门口还是08年的春季,去学校参加完研究生面试后等待回程的火车还需要好几个小时,我漫无目的坐上一辆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时正好到了司门口。第一次来到司门口,到达司门口天桥,瞎逛一通,晚饭时分去旁边的户部巷品尝了小吃,夜色已黑,匆匆赶车到汉口火车站离去。

入校后,环境的适应、学业的繁忙让我难得有闲暇的时间再去司门口。09年的秋天考完司法考试后,闲暇时间多了起来,我喜欢上了一项活动——骑自行车,周末时间约上几个朋友,骑上自行车,到各处游玩。那时我骑车走过了武昌的大街小巷,东湖风景区、南湖、辛亥革命纪念馆……当然司门口也是我骑行的目的地之一。

这个时候,我对司门口又多了一些了解。从司门口天桥往长江方向走几步就到了户部巷——武汉的小吃一条街,各类特色小吃价格却不贵,20元足够吃饱,其中我最喜欢吃的是热干面了,一碗热干面、两个煎饺、一杯豆浆是我最爱吃的早餐。再往前走几十米就到了武昌江滩,巍然矗立在眼前的是武汉长江大桥,这座苏联援建的新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历经半个世纪却极少检修,在江滩前遥望长江视野极其开阔,长江的浩瀚、粗犷、大气一览无余,汉风楚韵仿佛流传了千年,这也是长江历经多个城市奔流入海而武汉独享江城称呼的重要原因吧。从司门口天桥往南走不远转弯经武珞路往黄鹤楼方向走不远就到了辛亥革命纪念馆了。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在武昌爆发,推翻了帝制,挽救了民族危亡,在中国历史上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从司门口天桥往东北方向走数百米到了昙华林——方圆一平方公里之地,却保留了很多清末民初的古建筑,如教堂、医院、学校、民宅一应俱全,很有老武昌的古风范。百年前的昙华林古街是近代中西文化的汇集之地,百年后的今天却成了现代艺术家们艺术交流之地,而唯一不变的是文化的传承。从司门口天桥往西北方向走数百米到了中共五大会议旧址,作为少有的在非京城举行的中共全国大会,显示着武汉这座城市在中国近代史的地位。小小的司门口汇集着如此众多的历史文化故事,见证这座城市甚至是这个时代的风云变幻,给后人以了解历史,感受文化的独特体验,身处其中莫然有种虽身处喧哗闹市却沧桑、古朴、安静的心灵感受。

再次经过司门口是毕业时的求职季了,在毕业前的南来北方求职时光中,我经常要路过司门口。理由很简单,司门口是公交车从武昌到汉口经过长江大桥前的必经之路,过了司门口就到了长江大桥。坐火车的话从汉口到武昌火车站的火车也必然会经过司门口,有好几次或是清晨或是晚上,我坐火车经过长江大桥时会格外兴奋,这意味是旅途要结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列车经过长江大桥不久透过车窗就可以看到司门口天桥,应了仓央嘉措的那首诗:“你见或是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是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最后到司门口是拿到毕业证的离校时节,和几位好友去司门口的环艺电影院看了一场《建党大业》,散场后去户部巷吃了晚饭,再去旁边的江滩看江,夕阳缓缓落下,一行人一路上欢笑却难掩离愁,在江边我们放声歌唱《最珍贵的角落》。
  追忆似水年华。也许人有时是需要一些生活的片段,比如说想起江城我就会想起司门口,这样的景致让你停下来,静下来,回忆过去的一些东西。而回忆的过程则像是一张网,滤去那些伤怀的、难过的,留下喜悦的、感动的。伏尔泰说,所谓的命运,就是考验、惩罚和奖励。我想,司门口的时光,是命运给我的奖励,也是我自己给自己的奖励。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