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我的军旅生涯

作者:廖生斌   发布时间: 2020-08-03 15:53:18

我一生中的许多过往,若比作挂历,一页一页地翻了过去;那么,今天翻到了参军到部队这一页。那一幕幕刻骨铭心的记忆,早已溶进了我的血液,将我人生的红色底蕴,渲染得鲜艳明亮。

那是联产承包的当年,也就是1980年11月17日。那天,天一亮,我推开窗子。远山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银纱;近处的屋顶上、树叶上、路旁的草叶上都是一片白茫茫的重霜,有些地方还结了冰。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我想这寒霜也是瑞霜,它会冻死许多害虫,农民明年也会有好收成的。

 “咚咚咚,锵,咚咚锵,咚锵锵”锣鼓喧天,威风凛凛来到我家门,送我参军。顿时,房前屋后站满了前来送行的乡亲们。

 我父亲拿着香烟,急忙上前与锣鼓队领队的队长会计一一握手,并不停说:“谢谢您们!”生产队长回答说:“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人参军全村光荣,我们来送送是应该的,恭喜恭喜!”

我穿着肥大的军装在二哥的陪护下,与亲人们挥手告别,所有乡亲们都在我的视线里,唯有我母亲和奶奶没看见,也没来得叫一声“妈妈、奶奶”就离开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士地。

到了大队,与同大队一起参军的伙伴们汇合,全大队共五名青年入伍,在整个公社是参军人数最多大队,也是历史上首次。大队书记、民兵连长为我们配戴“参军光荣”的大红花 。登上当时农村最“高档”的交通工具一一手扶拖垃机,“嗵嗵”开到公社新兵集合点,并迅速转乘解放牌大卡车前往县城。车未停留,随及加入县里送兵车队向市区行进,下午四点到达黄浦路兵站,由接兵部队接管。

我们背着被包整齐地站在那里听连长训话,主要是:行程安排,注意事项,班排分组等事项,接兵连长是下江人,乡音太浓,加上我们都是过去在农村自由惯了的社会青年,在纪律方面没多大概念,“叽叽喳喳”的。我也没听得明白,兴奋与恐惧缠绕着我,感觉大脑意识空白,只有随着大部队走。

上兵站二楼,我被分到208房间。推门一看,房间空空荡荡,大约有40一50个平方,房顶老高老高,地面通红通红,地上铺着几张芦蓆(用芦苇编织)。我从乡下来,第一次见到这大的房间,比我家的屋还大。正在发呆时,一战友从后面撞了我一下,大声说:“快进去,今晚就住在这里”。

我拎着背包走了进去,走到墙角,我们席地坐了下来。

忽然听到楼下有人叫我的小名,我伸出头一看,是我二哥来了。我急忙跑下楼,开口问:“二哥你么来了?”

二哥说:“来送送你,送兵车不让亲属上,我坐长途车来的,找了好半天”。

接着他又动情地说:“爸爸昨晚哭了一整夜,妈妈说为你刚做好的一条涤确凉裤子还要不要带到部队去?”

我说:“不要,我要数理化书,想到部队后考军校。部队要求我们每个人买一个旅行包,我手上没钱”。眼泪哗哗直往下掉。

二哥接着说:“我去跟你买。”

不一会二哥买来了旅行提包,里面还放着二块“黄石港饼”。

黄石港饼是我们当地特色糕点,圆圆的,正反两面沾满芝麻,很香很香。我的家境贫寒,姊妹多,年年吃救济,连米饭都吃不饱,那有钱去买黄石港饼。

穷就不提了, 我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买不起新衣服,一件衣服老大穿完老二穿,直到补丁摞补丁也舍不得扔。我没穿过一件新衣服。记得那是80年秋天,妈妈与邻居商量合伙(拼单)买涤确凉布,和他的姑娘套裁为我做一条裤子,没有来得及穿就当兵了。

二哥帮我把旅行包拿上楼,装行李物品。一双重约4公斤的大头军鞋,就占了三分之一的位置。

我跟二哥说:“这皮毛鞋这么厚实,我去当兵的地方肯定很冷吧?″

二哥回答说:“艰苦的地方才能磨练人,去了,团结战友,尊敬首长,好好干。”

“知道的”,我顺口回答说。

天黑了,二哥离开了兵站。

我们第二天凌晨四点便打起背包,左手扎着白毛巾,(白毛巾作为标记,区别与其他部队),喊着:“一. 二 .三.  四的口号”徒步到了江岸火车货运站。

货场一片漆黑,微弱的路灯,十分昏暗,地上煤灰盖过鞋底,一节节黑色车厢整齐排列着,车厢內铺满稻草。

带兵连长发出指令:登车!我扶着车厢边上的拉杆,一跃就进了黑洞洞的车厢。我们坐的是运煤,运性口,建材的闷罐车,没有水,电,厕所。

“咣当,咣当,呜”的一声,列车起动了。 

我打开被褥倒头就睡了,不知道走了多久,列车到达郑州,列车编组,前二节车厢编到正北方向,我们三四车厢朝西北方向。就这样同时由湖北入伍的,一部分到了北京,一部分到了青海,人生的路从此分道扬镳了。

历经二天三夜后,我们到达了青海西宁。

下火车到兵站,西宁兵站第一顿饭是馒头,稀饭。那馒头黑黑,手一捏一个大窝,没有发起来,没蒸熟似的,稀饭不是我们老家白米煮的,是黄黄的玉米糊糊,非常难进口。在闷罐车饿了好几天,也顾不了那么多,狼吞虎咽吃了三个馒头,顿感身上暖和多了。

第二天乘大解放车,二天后到达目的地柴达木盆地,青海省第二大城市格尔木。迎接我们的是《冬歌文苑》的文友张志荣(当时新兵连二排长)。

新兵训练三个月结束了,分兵下连,我被分到昆仑山口的工程连施工班。高寒缺氧,气侯干燥,每天早起洗脸时,鼻血直喷,时常头晕,白天施工蚊子特别多,一咬一个大包,又疼又痒,艰苦的生活工作环境。曾经想回家,当“逃兵”。待逐步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纯手工的施工条件、高寒缺氧的考验后,便如老兵一样干起了小工活,抱砖,卸沙,搬水泥等等。

那时,一个班,只有一张通铺床。昆仑山口风特别大,早上起床被子上一层黄砂,我也不知道吸进肺部多少。白天参加施工,晚上点蜡烛看书学习,当年七月我兑现了我的初心,101名同乡入伍战友中第一个考上了军校。三年后,我成为青藏高原工程兵部队中的一名年轻军官。部队大熔炉锻炼培养着我,一步步走上团级干部岗位,指挥千余人,为国防建设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生命中浓墨重彩的经历是人一生的宝贵财富。我从中收获了知识和经验,收获了爱国之心战友之情,让自己有了永远向上的奋斗目标!

         

2020年5月13日写于武汉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