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底线 牢记责任

作者:陈荣   发布时间: 2016-03-08 21:30:4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我是海商庭的陈荣。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在这里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

2015年,我从派出法庭回到海商庭工作,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王庭长身先士卒带领下,我全心全意做好审判工作。全年审结各类案件合计112件。同时,分别有一件精品案件和一篇优秀文书获得院内奖励。

院本部工作环境和派出法庭有很大的差别,派出法庭时间相对自由和完整,院本部则比较固定,节奏紧凑,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送达、庭审、归档等繁重任务,需要合理安排和分配时间,抓好分分秒秒。而回家加班写文书更是家常便饭。为了提升效率,我充分抓住庭审的有力时机,庭前摸清当事人诉求和想法,庭审时针对双方争议焦点查明事实和展开辩论,庭审后又想方设法促成当事人调解。若调解不成,便会及时裁判。

去年九月,我受理的一起自然人之间的船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标的金额达700多万元,被告从原告处接收船舶后在银行进行抵押,但剩余款项迟迟不给。原告心急如焚,被告却置之不理。一天下午四点,原告突然打电话称被告在河南周口某银行账上有钱,为了避免被告转移财产,我和同事当即出发,奔波六个多小时七百多公里,晚上12点钟才赶到目的地。第二天一早,我们第一时间冻结了账户,打消了被告的对抗意识,化被动为主动。此后,被告不得不直面问题,最终与原告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实际履行,使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质量是案件的生命线,我用心去办好承办的每一起案件。裁判文书要经过多次校对才会发出。特别是判决书,自己撰写修改好后交合议庭其他成员检查,最后由庭长审核,最大程度上避免文书中的疏漏。俗话说,凡事最怕认真。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在本院2015年精品案件和优秀文书评选中,我各有一件获奖,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和要求。

我家距离单位距离较远,每天上下班时间很长。但我从未因此影响工作,反而将途中作为自己学习和充电的时间。家庭对我工作也非常支持。

有一起船舶修理纠纷案件,原告就修理金额没有充分有力证据,导致案件陷入僵局。经过多次调解,今年一月份,我找好突破口后再次召集双方商谈。原、被告从下午两点一直谈到晚上五点,我看双方有了调解的可能,便说今天我们就把这件事情敲定,我不下班,你们也继续谈,事情总得有个解决的方法。因为妻子已经接近预产期,又是一人在家,我打电话给她解释,她很支持我,说没事,你忙吧。又经过三四个小时的谈判,原、被告都退让了一大步,最终达成了调解方案。等到签好协议,已经接近晚上九点。妻子打来电话说,你不是还有判决没写完吗,正好今晚就别回来了,抓紧时间把事情做好。虽然我此时饥肠辘辘,但是心里却是暖暖的。

过去的一年,有很多难以忘怀的时刻。有千辛万苦案件调成的畅快和喜悦,有洋洋洒洒几万字判决书写成后的轻松和惬意,更有怀抱女儿初为人父的兴奋和激动。

我深深感到肩负着两个字,那就是责任。对工作负责任,是事业的立身之本。对家庭负责任,是生活的幸福之源。对自己负责任,是廉洁的牢固之盾。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都始终坚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来自异乡生活在武汉这个大城市,组织的关爱和同事们的关心,让我倍感温暖。新的一年,我将继续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戒骄戒躁,踏实工作,为海事法院的发展和壮大尽到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