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链计划” 全链贯通 海事司法更贴民心
——武汉海事法院在安庆、池州、铜陵设立司法便民服务点

作者:王振华   发布时间: 2024-01-01 17:34:10

wps_doc_2.png

李革胜副院长和李德文院长共同为“铜陵司法便民服务点”揭牌

wps_doc_3-1.png

李革胜副院长和徐艳阳院长共同为“池州司法便民服务点”揭牌

wps_doc_4.png

李革胜副院长和洪学农院长共同为“安庆司法便民服务点”揭牌

12月25日至28日,正逢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三周年纪念日之时,为更好满足长江沿线当事人海事司法需求,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我院相继在安徽省铜陵市郊区人民法院、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法院杏花村法庭、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广圩法庭举行了武汉海事法院铜陵司法便民服务点、池州司法便民服务点、安庆司法便民服务点揭牌仪式及座谈会,完成了三地司法便民服务点设立和特邀调解员聘任工作。此次三家司法便民服务点的设立,标志着我院长江干线重要港区海事司法便民服务点“星链计划”从上游四川到下游安徽全链贯通、初具规模,长江干线海事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更贴近人民群众。

wps_doc_5.png

参加铜陵揭牌仪式各单位代表座谈

wps_doc_6.png

参加池州揭牌仪式各单位代表座谈

wps_doc_7.png

参加安庆揭牌仪式各单位代表座谈

受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委托,武汉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夏晓鸣参加揭牌仪式,并为特邀调解员颁发证书。铜陵、池州、安庆三地的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便民服务点所在区的党委政法委书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特邀调解员等及我院立案监督庭工作人员参加揭牌仪式及座谈会。

wps_doc_8.png

铜陵市郊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翟刚致辞表示,成立武汉海事法院铜陵司法便民服务点,是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有效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有力举措。铜陵司法便民服务点将与郊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港航企业司法关切,推动长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必将开启皖鄂两地多领域合作新篇章。

wps_doc_9.png

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德文指出,武汉海事法院在铜陵市郊区法院设立司法便民服务点,既拓展了长江大保护的新阵地,又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对更加树牢“两山”理念,更有力践行为民司法,更高水平指导环资审判实践,促进铜陵拥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将推动便民服务点这个“新阵地”开好局、起好步,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沟通交流,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审判工作的持续发力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wps_doc_10.png

铜陵市郊区人民法院院长刘策表示,武汉海事法院铜陵司法便民服务点选在郊区法院,这是对郊区法院的充分认可和信任。郊区法院定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沟通、强化协作,架好“沟通桥”,当好“店小二”,争做“排头兵”,努力将铜陵司法便民服务点打造成为跨域司法协作“品牌点”“示范点”。

wps_doc_11.png

池州市贵池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玉平致辞表示,武汉海事法院池州司法便民服务点的设立是落实司法便民利民要求,提升司法服务质效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为人民群众提供集约化、高效化、智能化的司法服务,共同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贵池区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司法保障,推动贵池区政法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wps_doc_12.png

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艳阳在座谈会上对武汉海事法院池州司法便民服务点的顺利揭牌表示祝贺,并指出,近年来池州紧抓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多措并举推动港口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池州水运快速发展,海事司法需求不断增加,武汉海事法院池州司法便民服务点的设立正逢其时。池州法院将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司法便民服务点在涉海事案件诉源治理、多元解纷、便利诉讼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涉海事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便利本地群众海事司法诉讼,持续优化池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wps_doc_13.png

贵池区人民法院院长高金初表示,贵池区人民法院将认真按照安徽高院、湖北高院共同签署的《关于加强长江沿线涉海事诉讼服务司法协作协议》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将协同配合、靠前服务,为司法便民服务更好行使职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协同打通服务长江安徽池州段区域内群众、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wps_doc_14.png

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迎江区政府副区长(挂职)程序致辞表示,武汉海事法院在迎江区广圩法庭设立安庆司法便民服务点,进一步拓展了长江大保护的新阵地,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对更有力践行为民司法,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对此,倍感荣幸,也觉得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一定推动司法便民服务点这个“新阵地”开好局、起好步,为安庆港航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wps_doc_15.png

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院长章伏虎表示,将针对海事纠纷地域分布广、矛盾产生急、纠纷专业性强等问题,和便民服务点一起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多方联动,构建一站式解纷中心,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主动融入基层社区治理。同时也希望新任的特邀调解员充分发挥人头熟、地方熟、业务熟、热情高、公道正派的优势,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实质性化解海事海商矛盾纠纷。

wps_doc_16.png

在铜陵、池州、安庆三地分别召开的座谈会上,武汉海事法院李革胜副院长代表贾石松院长对三地中级法院、便民服务点所在区的党委政府、基层法院的大力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武汉海事法院基本院情、案件管辖、协作背景、服务点共建内容、特邀调解员工作重点等。他表示,武汉海事法院将与兄弟单位一起,做实做深司法便民服务点,促进两地法院关于涉长江海事司法服务的协作配合,努力延伸审判职能至群众最前沿,打通“最后一公里”,并深度融合到当地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将海事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诉前,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优化当地营商环境,共同服务好长江安徽段高质量发展。 

李革胜副院长强调,在长江保护法通过三周年之际,在铜陵、池州、安庆三地设立司法便民服务点,加之前期在宜宾、秭归、荆州、岳阳、沅江、九江、鄱阳湖设立的服务点,和武汉海事法院重庆、宜昌、芜湖三个法庭一起,标志着我院长江干线重要港区海事司法便民服务点“星链计划”从上游四川到下游安徽全链贯通、初具规模。“星链计划”是武汉海事法院紧紧依托长江干线重要港区所在地兄弟法院,共同坚定站稳人民至上立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高质量发展和“抓前端、治未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最高法院张军院长能动司法、司法为民要求,打造“江上枫桥”,延伸海事司法服务链条,更好满足长江沿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海事司法需要,切实优化长江沿线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和务实举措,共同趟出了一条跨区域司法协作的新路子。下一步,武汉海事法院将继续与沿江各有关地方法院,落实落细落效服务点各个方面建设,积极在各当地党委领导、各方面支持下,在信息共享、远程立案、诉前调解、巡回办案、普法宣传、矛盾排查、信访接待、走访企业、协助保全和执行、代为调解和送达、环境保护以及依法规范和支持海事行政行为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加强与当地的人民调解、商事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多元解纷方式的对接协作,打通与政府部门、各类调解组织、行业协会等联络渠道,加强诉调对接,推动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成果共用,实现联防联控,协同共治,充分延展发挥人民法院的政治功能、社会功能、法治功能、治理功能等,加快形成长江海事司法诉源治理新格局。同时根据实践需要,将适时增加长江干线服务“星”点位,并且逐渐向重要支线水域延伸,铺“星链”成“星网”,实现流域全覆盖,为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活力脉动形成更为强大的司法协作,提供更为优质的司法服务。

wps_doc_17.png

李革胜副院长、夏晓鸣专委共同为铜陵特邀调解员颁发证书

wps_doc_18.png

李革胜副院长、夏晓鸣专委共同为池州特邀调解员颁发证书

wps_doc_19.png

李革胜副院长、夏晓鸣专委共同为安庆特邀调解员颁发证书

活动现场,武汉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夏晓鸣为新任特邀调解员发放了聘书。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