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上的趣事

作者:廖生斌​   发布时间: 2020-09-07 10:14:13

    

      今天下班,我没开车,坐地铁回家。从湿地公园的银湖乘6号线出发,到循礼门转乘一号线,从地下48米处换乘二次扶梯到达轻轨一号站台,正值下班高峰期,长长的站台两边站满了人,站台广播响起:“开往径河方向的列车开过来了,请大家在黄线外侯车”。
      嗵嗵嗵!列车进站停稳,驾驶员走出车门,首先打开第一道甸门,然后开启车厢门。我顺着车厢门右侧走进了车厢。
       一排写着“老弱病残孕”字样的长条椅正好空着两个坐位,我迅速坐了下来。
        身着黄色马夹,40岁左右的男子肩扛着一卷直径大约2厘米绳索,急冲冲大步迈进了车厢,跟随其后中年妇女也进入车厢,男子立刻将整卷绳索用力甩在车厢地板上,妇女撸了撸裙子便坐在绳索上,右手撑着头部,双眼闭合,显得十分疲惫。男子伫立在扶手边。我猜想他们一定是夫妻,肯定是农民工,为城市建设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确辛苦,我好想让位于他们俩。
        这根绳索是他们工作的安全绳,户外作业的保险带,这根绳系着对建筑事业的热爱,系着对父母的牵挂,系着对孩子们的期盼。
        车开了!我在手机百度着循礼门的由来,循礼门,居仁门等门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咸丰年间.当时,太平军和捻军在武汉一带活动频繁,地方当局为抵御义军,修筑城堡.1864年为方便出入,开辟了8个堡门,自西至东为:玉带门、便门、居仁门、由义门、循礼门、大智门、通济门、便门,1907年拆堡修铁路.循礼门修进火车站,建于1916年,原为京汉线上的一个小站,主要用于货运,1991年随着老汉口火车站(大智门车站)的搬迁,循礼门车站也停止使用.如今轻轨,地铁在这里交织,大大缓解了城市的交通压力,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捷通道。
       车厢内的广播又响起,崇仁路站到了,车门一打开一群三、四年级的学生蜂涌而上,男生穿的圆领白色T恤,女生穿藏青色翻领校服。一个扎着马尾辫,背着双肩包,脖上戴着红领巾,手里拿着一袋零食的小女生,落坐于我的旁边。一名男生低下头,凑在女生面前说:“你又不老,又不病,又不残”。停顿了三秒钟又打趣说:“你又没怀孕,凭什么坐。”小女生脸一阵通红,欲伸手打男同学,我听着,眼睛望着那位调皮的男生忍不住地笑了。
       没过几分钟女生站了起来,把位子腾了出来,女生揭开口罩,将零食喂入口中,然后又把口罩戴上,这一动作反复做了几十次,一包零食终于吃完了。
       学生主动让坐,体现文明教育的成果。
       坐在我另侧的女孩听音乐,突然耳机脱了下来,一首,《真的很想你》古筝音乐传入我的耳膜,柔情婉转,宛如天懒,琴声唤醒满满的回忆……
        轻轨上的所见所闻,得益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武汉人新的风貌的呈现。这些活色生香的生活常态,让人亲切,让人舒适,让人感慨!

廖生斌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