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
——武汉海事法院庆祝第十六个“6·9”国际档案日到来

作者:方林   发布时间: 2023-06-09 17:40:33

微信图片_20230612092552.jpg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2023年国际档案日的主题是“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武汉海事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踔厉奋进新征程。

在武汉海事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档案室切实提高站位,积极做好法治社会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记录者、服务者,以档案工作实绩谱写新时代档案工作新篇章。

一、工作亮点

(一)提质增效,全流程数字档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档案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在收案立案、审判执行、结案归档等各环节及时对纸质卷宗进行数字化处理,以服务法官办案为重点,提高审执效率。

(二)便捷利用,服务人民群众。改变传统诉讼材料收集模式,实现诉讼材料安全、高效、及时流转,当事人可依托互联网便捷办理材料转接、网上阅卷、签收文书等业务。

(三)及时归档,强化历史留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武汉海事法院涌现出一批以孙代君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模范的事迹让人动容,值得留存。档案室全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整理汇总了一批珍贵的材料。

二、工作要求

2022年,武汉海事法院完成了档案室旧库房改造,新旧库房可承载未来十年档案馆藏需要。作为分管院领导,武汉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非常关心档案室硬件升级改造项目,并对档案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强技赋能,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构建系统完善、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档案信息化和档案数字化工作。从审判工作实际出发,以实用、高效为原则,追求法律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建章立制,推动档案管理可持续发展。不断完善院档案管理相关工作制度,统筹档案建设、使用、维护、培训、服务等各个环节,坚持技术与管理相结合,保证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和审判执行工作需要。

(三)精细管理,筑牢档案管理安全防线。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理念,把责任落实在抠细节、抓小事、清死角、除隐患各环节。日常养成保密习惯,提高保密意识,牢牢遵守国家保密制度,严格管理外包服务人员,不断加强档案安全综合防范,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与信息安全。

三、领导指示

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在办公室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讲授主题教育党课时对档案管理工作提出要求:新时代谋求新发展,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武汉海事法院档案室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找准职责定位,发挥优势特色,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档案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档案服务水平。档案部门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要坚持档案姓党,准确把握档案工作政治定位;要忠诚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管档案”;要物尽其用,切实发挥好档案作用和价值。

1984年5月,武汉海事法院作为全国第一批,且唯一设立在内河流域行使司法管辖的海事法院。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武汉海事法院事业蓬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了法院干警的智慧和汗水,记录了法院发展的历史,也承载着法院的未来。在新的十年,武汉海事法院将继续着眼长江经济带发展,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明确主攻方向,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武汉海事法院新篇章!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