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四个坚持”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作者:金从海   发布时间: 2023-05-29 17:39:47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汉海事法院把“学思想”摆在首位,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聚焦“四个坚持”,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抓好理论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武汉海事法院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第一位,强化“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印发《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日程安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典型引领”的形式,坚持原原本本学、一篇一篇学、逐段逐句悟。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明确工作专班各小组职责,听取督导各部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全院干警现场视频收看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集中授课,省委党校副校长郝国庆集中授课,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欧阳康院长集中授课。邀请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到院机关以《崇高信仰与我们的人生成长》为题,讲授专题辅导讲座。各部门结合专家教授、领导干部讲课内容,召开支部会议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围绕活动主题,做到有主讲、有讨论、有收获。

坚持学思践悟,推动以思促干

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扩大学习)在抓住院党组这个“关键少数”的基础上,以院领导示范学、中层干部主动学,带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绝大多数”跟进学,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全院干警深入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等8种学习材料,扎实做好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武汉海事法院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院领导带头在所在党支部或分管部门讲党课,通过讲党课,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成果。在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举办“法治进校园·助梦警察蓝”读书交流活动,召开“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协助湖北图书馆开办长江论坛,弘扬长江历史文化、长江红色文化,推动全院干警以讲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干。

坚持联系实际,夯实从严治院

武汉海事法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法院全面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各方面全过程。组织干警前往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洪山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牢纪律意识、底线意识、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修定完善《廉政督察员管理办法》《审务督察司法巡查人才库管理办法》,强化督察人员队伍建设;严格会风会纪和请销假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每月通报司法作风督察情况,从而推动全院干警政治强起来、工作实起来、作风硬起来、纪律严起来。

坚持学以致用,注重成果转化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展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为主题的集中研讨,按要求召开院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参会的6名院领导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和领办的调研课题,交流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把学习与实践贯通起来,在学习中掌握方法、振奋精神状态、强化使命担当。大力开展“提升审判执行效率”活动,组织 “春季攻坚”“ 夏日风暴”专项执行行动,累计扣押船舶38艘,涉案标的1.77亿元。“两个一站式”建设成果喜人,综合质效得分稳居全省前列。每月做好“员额法官审判业绩月度报表”发布工作,定期召开审判、执行工作调度推进会,审判数据呈现了正向指标上升、负向指标下降的态势,审结率与去年同比上升12.25个点、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14.65个点,改发率同比下降11.11个点,有力促进了审执质效大幅提升。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