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信息化建设宣传片解说词

作者:王博   发布时间: 2017-03-22 15:22:25

长江,世界第三大河。从各拉丹冬的雪山上滴下的第一滴水开始,经过长达6380千米的旅途,横贯中国,东汇入海。奔跑中,她时而汹涌狂暴,时而静流如歌,种种表情背后,却是无限的生机。

长江有着多达700余条的支流,江湖相通和支流汇集,形成了庞大的航运水系,航运带动经济,流域经济的形成造就了集镇和城市。长江两岸,男耕女织,渔歌帆影,北往南来。

改革开放中的长江,掌控着中国经济腾飞的的脉搏。目前,长江已经是世界上货运量最大的内河,万里长江总能以无穷的能量源源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新的财富和新的机遇。

市场经济又是法治经济。长江水道的日益繁忙也带来经济纠纷的剧增,为了给长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武汉海事法院应运而生,专门管辖与长江航运有关的海事海商案件。自成立三十年来,为长江航运经济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了贡献。

跟着全球信息化进程不断深入和现代科学技能的迅猛开展,武汉海事法院在信息化年代的大潮中劈波斩浪,奋勇前进,不断探究创新求索之路,为信息化跨越式大发展蓄积力量。

为了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发展,武汉海事法院沿江设立了五个派出法庭,即重庆法庭、宜昌法庭、南京法庭、南通法庭、常熟法庭。海事法官们舍小家、为大家,驻守法庭,默默奉献。为加强信息沟通,提高办案效率,武汉本部对派出法庭实行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同网办公、信息共享、电子签章、视频会议等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模式,使海事法官远在千里之外也犹如身居邻舍。

科技法庭是人民法院根据国家发布的有关标准和规范,满足庭审过程公开、公正、高效、真实、透明的要求,打破时间和空间因素对庭审活动的限制,最大限度规范庭审活动,提高庭审效率,为法官、当事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保障审判活动公开、高效进行的系统。我院一直高度重视科技法庭的建设。早前十年前就建成了科技法庭,配备了自动升降电脑、证据演示幻灯机等设备,在全省法院中较早实行了法庭同步录音录像及证据的大屏幕演示。目前,我院的科技法庭正在升级改造,我们将继续保持“敢为人先”创新精神,保持武汉海事法院公平、公正、公开以及阳光审判的良好形像。

我院一向重视新媒体的建设和发展。戴止目前为止,已开通五大网络平台,即官方网站、法院内网、中国涉外海事审判网武汉海事法院专页、微信、微博,初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新媒体战略格局。其中,微信平台的建设与发展最为突出,坚持宣传与服务并重,影响力长期居于全省政务微信排行榜30强,最好成绩为第19名,并进入全国法院微信排行榜30强,目前有微信粉丝近万人。

信息化办公办案的突出特点是网络化、无纸化,这两项指标在武汉海事法院已得到全部实现。目前,法院干警只需登录网络办公办案的相关系统,即可读到最新的办公信息,裁判文书的审批和签章也全部在网络上完成,大幅度提高了办公办案效率。

根据湖北省高级法院通知,我院于近期举行了信息化应用大比武活动,旨在通过大比武的形式提高法官们的信息化建设意识和信息化操作水平。大比武共分为两大部分,即信息化应用和信息化笔试。内容涵盖裁判文书上网操作、科技法庭实际振作、电脑基础操作、计算机知识问答以及保密知识测试。

从1984到2015,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来,长江见证了武汉海事法院的诞生和成长,也见证了海事法官们的执着与担当。在新的时代,武汉海事法院将继续承担保护长江经济秩序的重任,插上信息化建设的翅膀,向着更加辉煌的明天飞翔!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