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守望,为一抹嫣红的欢畅

作者:吴良志   发布时间: 2015-06-09 16:29:23



已经记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追逐法律的梦想。感觉有一座伫立在山顶上高耸入云的神像,它叫做“法”,远远的,面目很模糊,却威严神圣。我一直向着那个方向张望,耳边仿佛一直在回响两千三百年前安提戈涅的天问:法,你到底是什么?!

憧憬法律家的荣光似乎既能满足少年时追求某种高远虚幻想象的信仰本能,又能迎合职业选择和社会定位的现实需要。可是,又常常为饮下毒酒的苏格拉底感叹,也为马丁·路德·金的被害而惋惜,这样一群舍身求法的人,他们的勇气真实而又残酷,我暗自揣测,他们离去的那一瞬间,究竟是寂寞还是欢愉,或者难道是一种寂寞的欢愉?

米兰达规则、辛普森案中的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的冲突,也让我深深疑惑。天平、蒙眼布、宝剑,正义女神的三样法宝所传递的公平、公正、权威——这些朴素的自然法精神能够保证“永恒的正义”吗?

从《汉谟拉比法典》到《摩西十诫》再到“郑铸刑书、晋铸刑鼎”,成文法使法律成为可记载、可传承、可研究的形式,把古代的法律智慧清晰的展现出来,《大宪章》、《权利法案》、《人权宣言》……延续了成文法的价值和功能,也继续了从古代绵延而来的法律智慧和传统。关于法律的种种追问、疑惑、矛盾,在精神上的困扰之外,还有了来自文本的观察、分析、比较和思考。

法律研究,不仅是作为法律家的一种思想探究,也是法律职业人的现实考察。现代以来,科学技术发展所引发的法律技术变革已经让我们意识到,法这门善良与公正的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我们不得不端正自己研究法律的出发点:现实生活的需要。

守望,守望,站在当代生活的立场,苦苦探寻法律的真章,这不断求索的道路艰难荆棘,无论怎样,为了每次解开哪怕一点点困惑后的微醺感觉,为了那一抹嫣红的欢畅。(武汉海事法院  吴良志)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