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悬鱼太守”救不了大汉王朝

作者:王博   发布时间: 2015-06-09 15:54:24


       先讲个故事。

在东汉王朝汉灵帝刘宏当家的时期,出了一个叫羊续的大臣,他为官清正,政绩突出,深受治下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他任南阳太守期间,一个下属想拍他马屁,但因畏于羊太守的廉威,不敢贸然登门,正当其苦于舔菊无方心烦郁闷的时候,忽然得知羊太守的一个爱好------喜欢吃鱼。于是,这位下属怀着试探的心理,乘羊续不在家时送来了一条当地稀有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回来后,考虑到下属的面子,没有将鱼立即退还,而是挂在了屋外的院墙上。这位送礼的下属以为羊续收下了礼品,不由心中窃喜,过了不久便再次登门,这次不仅送来了和上次一样的鲤鱼,还带了许多更为贵重的礼品。羊续把他带到屋外的院子里,指著院墙上悬挂的鱼乾说:“这就是你上次送的鱼,请你一起都拿回去吧。”这位下属见状甚感羞愧,但从内心更加敬重羊续的品德,悄悄地把鱼取走了。羊续拒鱼的故事被收入了《后汉书》中,“悬鱼”一词便成了官吏廉洁的代名词,后世也因此称羊续为“悬鱼太守

羊续不仅是一位清官,更是一个能吏,并且还很会打仗噢。只不过他“悬鱼”的故事太有名,掩盖了他更为拉风的另一面。

   公元185年,羊续在任扬州太守时发生“黄巾起义”,起义军攻打庐江郡的舒县,焚烧城郭。羊续征募舒县中二十岁以上的男子入伍,身体好的发放兵器上阵打仗,身体差的负责后勤保障和城内灭火。在他的指挥下,政府军大破黄巾军,庐江郡被平定。之后不久,安凤县出现以戴风为首的叛军,羊续又率军击溃敌军,斩首三千余,生擒渠帅(相当于师团长级),其余叛军均免罪为平民,并发放农具,让他们参与农作。

公元186年,荆州江夏郡的士兵赵慈发动叛乱,杀害南阳郡太守秦颉,攻陷六座县城。羊续临危受命,被改任南阳太守。羊续只带随从一人便衣进入南阳郡,并到各个县城了解当地的情况,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后方才到南阳官衙上任,下属们莫不感到惊讶和震慑。再后来,羊续发兵与荆州刺史王敏一同攻打赵慈叛军,斩杀赵慈,斩首五千余级,其他的叛军都向羊续投降。叛军被肃清后,羊续因地治宜地颁布了一系列的地方政令,惩奸除恶,开智化民,南阳郡一时间海清河晏,呈现出一片王道乐土的景象,百姓无不欢欣鼓舞。

   为了写这篇文章,笔者专门在网上搜了搜羊续的生平,无意发现了《后汉书》中还记录了羊续和老婆孩子的故事,但笔者看了之后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酸楚。这个故事仍发生在羊续任南阳太守期间,他的清正廉洁大家都知道了,但他的工资实在是太不给力了(东汉公务员工资是出了名的低),导致羊续生活困苦。有一天,他的老婆孩子千里迢迢赶来团聚,却被羊续拒之门外,可能考虑到这样做太不尽人情,羊续最终还是让儿子羊秘进了门。他向羊秘展示了自己的全部物品,只有几件破衣服和数斛盐、麦,他对儿子说,“我养活自己都困难,根本没法招待你和你娘,你们还是回老家自食其力吧!”他的老婆孩子见状只好抹着眼泪回了老家。看到这里,简直把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个羊太守也太奇葩了,米不多可以多加点水把饭做稀点,也不至于连顿饭都不管就打发老婆孩子回去吧?更过份的是他对老婆的态度,连门都不让进,面都不给见,这让人家以后还怎么相信爱情?当然这属于羊太守的家事,是私德,即使有什么不妥也无损于他的政绩,他仍旧是个大汉的廉吏、人民的好官。但笔者要说的是,如此的好官却混得如此潦倒,东汉朝廷造吗?好官活不好,责任在政府。与其在羊太守死后给予一些他已经无法感受到,也没有丝毫实质意义的荣誉,不如做实了“不要让老实人吃亏”的政策,多给一些能够支撑他尊严的收入和实实在在的假期,尊重他爱护妻儿的那点理所应当和微不足道的需求,这样不好吗?理性的社会不需要圣人官员,抛妻弃子去奉献本身就是制造社会的不和谐,东汉如此对待清官是体制性的失策,这也是酿成官场腐败的诱因之一,但这个因素不是决定性的。

淡扯远了,再扯回来。

对于羊续个人来说,他的人生无疑是成功学上的一个典型案例。早年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甚至还坐了十几年的冤狱,后来一朝逆袭,名垂青史。从今天来看,羊续的品德是有历史局限性的,“忠君”是他做一切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镇压“人民起义”丫从来没手软过。但毕竟“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臧否历史人物的前提是把他放回到他所处的那个时代。那么,羊续所处的是个什么样的时代呢?我们接着往下说。

文章开头的时候,我们已经说到了东汉当时的老大是汉灵帝刘宏。汉灵帝是刘宏的谥号,是他死了以后,一帮大臣根据他的生平事迹琢磨出来的。谥号是一个带有对皇帝评判性质的称号,相当于盖棺定论。虽说谥号与皇帝的人生经历相关,但在讲究礼法等级的时代里,谥号的评定还是以“拨高”为原则,另外跟死皇帝平时为人也多少有点关系。谥号中属表扬的有“文、武、景”等,属于同情的有“哀、怀、愍”等,属于批评的有“炀、历、灵”等。咱们的这个刘宏皇帝很悲催,得了个“灵”的差评,可想而知他的大臣们该有多恨他呀!由此可见,他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都是差到了极点,就连后来的诸葛亮在写《出师表》的时候还不忘借着刘备的名义捎带上他一句:“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如果灵帝泉下有知,非得气得把棺材板踢开了不可……

灵帝能当上皇帝完全是个意外,原因是他的上一任东汉CEO(桓帝)无子。“中奖”的狂喜给他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突出表现在他对钱的热爱上。身为皇帝,灵帝好像不知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道理,所做所为完全就是一付临时代班捞一票就闪的的架势。在他的任期内,朝廷下旨公开卖官,不仅明码标价,还创造性地搞起了官帽竟价拍卖。这种搞法让最亲近他的中常侍吕强都看不下去了,进谏道:“天下财物都是陛下的,何必还分公和私?”灵帝听了装没见,依旧是一幅我行我素的暴发户死相,气得吕强干瞪眼没办法。灵帝朝卖官的政策一直持续到他死,算是人亡政息吧。由灵帝始,东汉政权进入了崩溃的倒计时,开启了中国长达数百年的混乱。

结合“悬鱼太守”的故事和他所处的那个时代,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一个廉洁的好官是“可以有”,而一个廉洁的政府则是“必须有”,否则国家注定要走向灭亡。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这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习大大的话说的实在,也点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国情上来讲,党风就是政风,党风好了,政风就会跟着好转。所以说抓党风就是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牵住了“牛鼻子”。

党是一个集体概念,党风要依靠党员来体现,特别是要通过党员领导干部来体现。如果党员领导干部个个都是“悬鱼太守”,则天下大治矣!愚以为,党风廉政建设应包涵两方面的内容,即道德建设和制度建设。

先说道德建设。

公务人员的道德应分为私德和官德两种。能把这两样东东捋得门儿清的要数美国,比如当年克林顿的“拉链门”事件。小克光图方便逮住窝边草猛啃,不料东窗事发,舆论大哗。这个事件给美国的独立检察官吃下了一粒兴奋剂,他们誓要把老克家查了个底朝天,过一把“包公”的瘾。但经过长期调查,竟发现小克官德无亏,他和小莱的那些事儿属于私德的范畴,他们也没辄。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小克的这些花花事儿居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谅解,让他安安全全地渡过第二任总统的任期。据说他谢任后还到处演讲,终于还清了他欠下的几百万美元的律师费。

官德,顾名思义就是官员的道德,本文中是指公务人员在从事公务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职业道德,也可以说成是为官之德、从政之德。与官德相对应的是官员的私德,私德只能影响到个体本身,而官德的影响对象则是他人乃至社会。从社会成员的分类来看,官是社会道德活动的主体,从社会道德的层次来看,官德是社会的主体性道德。基于此,道德建设应以官德建设为主,私德建设为辅。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对自己人的要求更严些,这样做也是有原因的,毕竟文化不同,国情有异,咱们党是执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严是爱、松是害”,这一点你懂的。

如何建设官德是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一个难题,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楚的,但“廉洁”和“能力”应是官德建设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无论什么样的政府都不喜欢贪脏枉法的“腐败官”,更不需要无所做为的“太平官”。所以,官德建设应当围绕着“思想作风”和“执政能力”展开。

   写到这里,笔者想起两个人来,可以堪称“思想作风”和“执政能力”两个方面的经典代表人物------海瑞和张居正。这俩人儿小伙伴们都熟悉,特别是有道德洁癖的海瑞,一直被做为清官的模子被供着,名气甚至超过了本文的男主角“悬鱼太守”羊续。但纵观海瑞的一生,好像除了写信骂嘉靖皇帝以外,貌似也没干过啥拿得出手的大事。由此可见,在官场中要干大事,仅凭个人的道德是远远不够的。而张居正作为“执政能力”的优秀代表,推行的“一条鞭法”改革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奠定大明短暂中兴的大政治家。然而史家对他一向评价不高,就是因为他的道德不咋地,为了争权夺利而不择手段,并且还特别好色,因为常服用戚继光上贡的春药海狗肾,大冬天都满脑袋冒热气,连帽子都不能戴,最终因纵欲过度而死,死时皮肤干裂,死相甚是难看。

如果能把海瑞和张居正身上的优点整合在一起就完美了,这也是后世政府对官德标准的终极画像。但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貌似这样的官只活在电视里,这也许就是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的真谛所在吧。

再来说制度建设。

强调官德是重要的,特别是在监督机制不健全时,钻制度的空子就会成为“常态”,一些人不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因此,面对这样的社会现实,指望人人都能守德自律是不可能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性有弱点,有权会任性。过分夸大道德的作用,而忽视制度建设就会栽跟头、吃大亏。正如邓小平说的那样,“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尽数前一阵子落网的大小“老虎”,恰恰反证了制度的重要性,无视规则的人终将害人害已。

制度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举个栗子。

中国有句老话叫“盗亦有道”,意思是说即便是“偷人家地干活”也有一套自己的行规,而这些行规对盗窃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曾经起到过关键性的作用。

就拿咱中国的传统职业盗墓来说,他们的工作模式是起码得有两个人作案,一个在洞底往绳子上系东西,另一个在洞口往上拽绳子。因时常发生“洞口哥”见财起意扔下“洞底哥”卷财逃跑的事件,故盗墓行业逐渐演变为以父子或祖孙为搭档的家族式犯罪团伙。大家都是一家人,人太熟下不去手呀。但这样的组合仍然会发生晚辈见财起意把长辈扔到盗井里不管的事儿。为了彻底扭转这种让盗墓行业整体没脸的“无道”的局面,盗墓界最终形成了“父在上,子在下”的行规,理论依据来自于俗语“虎毒不食子”,可以想像得出能作出“把亲儿子扔盗井里饿死”的事得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呀!故事的结束当然是------从此以后,盗墓家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你看看,在制度建设上,咱中国人的智慧哪一点输给西方发达国家?

再举个外国的栗子。

当年的英国人为了实现澳洲大开发,号召国民移民到澳洲的广阔天地去大有作为。但英国人舒服惯了,宁愿在伦敦吸雾霾,也不愿去澳洲洗海澡(当时澳洲的条件恶劣,去了也只能洗海澡)。后来英国决定把罪犯送到澳洲去,这样既可以解决了澳洲的劳动力问题,还能有效缓解监狱人满为患的压力,多好!

英国和澳洲中间隔着茫茫大海,船得开上几个月才能到,这样艰苦的任务由英国政府雇佣的私人船舶完成,运费可观,付费方式为“按上船的人头”付费。拿到了政府的大单,逐利的船东们本着“多拉快跑”的理念,拼命往船上塞人,空间狭小加上缺医少药,船上的死亡率非常之高,平均超过了10%,最严重的一艘船死亡率居然达到了37%。为了降低死亡率,政府想了不少办法,包括派员跟踪、限制人数、处罚船东等等,但始终成效不佳。最后,政府改变了付款的政策------变“按上船人头付款”为“按下船人头付款”。新政策的效果立竿见影,船上死亡率立马降到了1%左右。制度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我认为,英国的新政策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它把罪犯、船东和国家的利益捆绑到了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最后说一个几年前发生在新西兰的事。

   2010年,新西兰的房屋部长是一个叫希特利的男人,一直致力于新西兰的住房改革,使新西兰房价一直维持在低水平上。他作风果敢,并且长的很帅,官场形象一直不错,也成为下届总理最热门的竞选人之一,希特利本人也雄心勃勃,准备好好干他一票。

  人逢喜事精神爽,约几个哥们儿喝一杯是必须滴。希特利在下班的路上走进一家超市,想买两瓶红酒带回家和小伙伴们嗨皮一下。当他选好红酒付款时才发现钱包忘了带,他犹豫了一下,掏出了政府主要用于公务招待的专用信用卡,刷了约1000新西兰元。

第二天,希特利回到部里,拿着账单谎称是上次参加会议的餐费给报销了。过了一个多星期,细心的政府审计员发现希特利的那张酒账单好像有些问题,于是向审计长作了汇报。审计长一看高兴得差点蹦起来------我靠,这么多年终于让我逮到个公款私用的,这将是一起十分严重的腐败事件!他立刻成立了以自己为组长的调查组,对希特利购酒的事立案调查。事情很快被媒体获知,希特利一下子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仅退还了两瓶酒钱,还通过媒体向公众做出深刻的道歉和反省,并辞去了部长职务。如果你认为这就算完事那就错了,,检察机关随后法院提出诉讼,要求追究希特利的法律责任。根据新西兰的法律,希特利的行径很有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与此同时,希特利的腐败丑闻在惠灵顿、奥克兰、汉密尔顿等地引起了人们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在新西兰老百姓看来,今天当官的用纳税人的钱买两瓶酒,明天就可能去卖两个庄园,这是天大的腐败,必须追究政府的渎职和监管责任。

说到这里,我简直无语了。制度的力量可能就在于此吧。

如何制定出好的制度?靠闭门造车肯定是不行的,这样会脱离实际,作出来的制度也会成为空中楼阁。其实,以上三个例子已经告诉了我们,好的制度有三个特征:一要符合人性,二要有利益认同,三是要监督有力。只有符合这三点的制度才是好制度,才能够达到当初设计制度时所设定的目标。有人认为制度的设计和监督是制度之外的事,只不过是制度的酝酿和执行阶段。我只能说,这种想法不仅是错的,也是危险的。它割裂了制度中最为重要的两个部分,让制度失去了活性,而缺少优良设计和强制执行的制度,最终难逃夭折的命运。

良好的制度是需要智慧的。中国人从来不缺乏智慧,缺乏的是发现智慧的智慧,发现智慧的制度的发挥智慧的制度。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在一些单位里,有的人勤奋,有的人偷懒;有的人上进,有的人瞎混;有的人加班,有的人守点……总之是乱七八糟。你有没有想过,偷懒的人之所以偷懒是会不会是监督的缺失?瞎混的人之所以瞎混会不会是激励的措施不够?加班的人之所以加班会不会是因为他想赚加班费?如果你想到了,恭喜你,你是智慧的。但你的智慧会不会得到发现?得到发挥?这是我拼命想要知道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风廉政的制度建设不需要纸上谈兵,不仅仅是形式上的留在纸上、存在盘上、挂在嘴上、贴在墙上,更重要的是要把“符合人性”、“利益认同”和“强力监督”的理念贯穿制度建设的全过程,形成包括设计理念、制度形成、监督实施、评估反馈、拾遗补漏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

当下,中国人民正行进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面对腐败的阻拦,我们不仅要官德无亏,打铁自身硬,从中杀出一条血路,更要注重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用规则搭建出一条通往成功的快速通道。历史已经证明,一个“悬鱼太守”救不了大汉王朝,只要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坚持“道德建设”和“制度建设”并重,并能抓住重点,掐准脉络,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