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作者:冯晨   发布时间: 2023-08-09 17:29:45

8月8日下午,武汉海事法院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法院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听取院各部门、各党支部问题整改和自查评估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


微信图片1.png


机关党委负责人金从海传达省法院主题教育推进会精神。各部门、各党支部负责人对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汇报,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作了表态发言。院主题教育办公室各工作小组组长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受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委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许道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道恒对各部门、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认为各部门、各党支部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做到了真重视、真调研、真整改、真有效。特别是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全面准确把握整治任务要求,做到了问题查找落细落小、问题整治措施有力、问题整改效果明显、问题解决及时销号。

许道恒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省法院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院党组主题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要求,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理论学习方面,要注重通读、精读、研读。理论学习是持之以恒、不断深化的过程,不能浅尝辄止、流于表面。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读、精读、研读中央规定的八种学习教材,认真学习关于湖北工作、政法工作领域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省法院主题教育相关文件通知等精神。在系统的学习过程中,既要全面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避免碎片化、片面性,又要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各项工作。要针对贯彻理论学习情况开展“回头看”,以党支部为单位,重点督促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集中研学及党支部书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工作,坚决防止懈怠松劲情绪,做到细学细悟,真信笃行。

二是在调查研究方面,要注重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坚持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学习和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和深化对调查研究及其重要性的认识,要以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细化具体措施,优化调研课题,提升调研报告质量;要针对调查研究中未化解的“存量”问题,推动发展中遇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增量”问题开展督查回访工作,推动领导干部盯住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深层次和关键性问题、系统内顽瘴痼疾问题进行回访。

三是在推动工作方面,要注重强责任、强实绩、强实效。要落实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这一根本任务,必须增强政治自觉,坚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结合起来。要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审判工作的公正与效率,通过办理精品典型案件和案例宣传等工作,发挥司法裁判的规则指引和教育作用;要转变工作思路、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善于发现案件的规律及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特点和问题,积极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要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主动担当、创新作为,为营造更有活力、更有韧性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四是在检视整改方面,要注重真检视、真整改、真销号。检视整改直接关乎这次主题教育工作的实际成效,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在检视问题、整治整改上下功夫,扎实推进问题整改销号。要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治,紧盯省法院要求的“4+6+N”整治体系,对照专项整治项目,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认真谋划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总结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整治整改见真章、求实效。

五是在建章立制方面,要注重及时建立、及时修改、及时完善。要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将经过充分研究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工作发展的制度性成果,并形成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台账。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要以本次主题教育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对日常工作中制度不健全、流程不完善、操作执行不规范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坚持从实处着手,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对照原有工作制度流程,对经过工作实践证明且行之有效的制度流程,继续保留执行,对操作性不强或执行力不强的制度流程,及时修改、调整,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从而促进海事法院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转。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