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波组长巡察重庆法庭并座谈听取外界意见

作者:重庆法庭   发布时间: 2016-11-21 09:50:10

重庆照片.jpg照片 049.jpg

座谈会现场

为推进法庭党风廉政建设和公正为民司法,传导压实主体责任,2016年11月9日至10日,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徐文波、监察干部张琳一行到重庆法庭进行司法巡察,主持召开了“公正廉洁司法、文明规范办案”座谈会,听取外界意见。重庆海事局、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重庆市港航管理局以及航交所、航运公司、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等12家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徐组长向出席会议的人员通报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提出了我院对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欢迎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给予支持建议和监督。与会人员对我院长期以来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对重庆法庭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恪尽职守、文明办案的良好工作作风给予充分肯定。对重庆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和我院加大执行力度提出中肯意见。代表们提出:一、重庆是我国西南重镇,航运发达,近几年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航运经济持续低迷,纠纷大幅增加,但是,在案件数量急增之时,重庆法庭人员却在减少,这使得法庭“案多人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相适应,建议法院增派人手,充实办案一线;二、执行一直是法院的重头戏,执行是否到位,涉及当事人直接切身利益,希望加大执行力度,增派执行人手,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解决执行难问题;三、重庆法庭与重庆地区相关执法机关签订的《执行联动机制协议》运行畅通,社会反响良好,极大地缓解了执行难和法庭人员不足的问题,由于近期法院人员不可能大幅增编,在人少案多的情况下,建议法院多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利用联动网络弥补短板,提高办案效率,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长江航运经济建设有序发展。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局长张生财、重庆海事局法制处处长吴和荣、重庆港航管理局海事处处长阳斌等表示,将更加密切配合我院工作,相互支持、协调,共同打造长江航运经济的良好法治环境。

听完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徐组长代表武汉海事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与会代表的发言很有见地,很实在,对加强和改进我院审判执行工作大有益处;二、重庆法庭目前的人员安排是按我院司法改革方案配备,有个试行期,以后会根据形势和任务适时调整;三、法院的公正严格司法,离不开外界的监督与支持,希望重庆法庭继续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和沟通,也希望各单位一如既往的支持重庆法庭和我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对工作和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意见,推进重庆法庭和我院公正廉洁司法、文明规范办案迈上新高度。

在重庆法庭期间,徐组长还对重庆法庭的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支部生活、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了巡察,检查了学习笔录,听取了汇报,并带领法庭干警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法庭干警一起畅谈了学习体会和努力方向。

在巡察过程中,重庆法庭负责人孔令刚向徐组长汇报了法庭今年的各项工作,并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支部生活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汇报。听完汇报后,徐组长对重庆法庭在廉政建设、支部生活、审判工作、法庭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再接再厉。同时指出,党风廉政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法庭负责人要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好队伍、抓好审判。重庆法庭在消化长期未结案件方面还需努力,争取年终结案率有大的突破。下一阶段注重抓以下几个方面: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政治方向,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既要埋头工作,更要抬头看路;增强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公正办案,对自己、家庭和组织负责,努力使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二、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历史时期,社会矛盾数量增多、规模扩大、程度加深、范围拓展,导致新型海事海商案件迭出,要加强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审判实务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防止审判瑕疵,办精品案件,写精品文书,提升司法公信力。三、抓好办案第一要务,提高审判质效,在消化积案的同时,抓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使队伍建设、审判工作和庭务管理相互促进。

最后,徐组长希望法庭人员不要长期加班加点,要劳逸结合,适当锻炼,保持昂扬精神和健康体魄。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