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不务虚 攻克执行难

作者:陈楠   发布时间: 2016-03-08 21:35:20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我叫陈楠,在这里向大家拜一个晚年。我于2010年进入本院以来,在南京法庭工作已经有六个年头。从书记员、内勤开始,再到审判、执行案件,感触良多。现在我将去年一年来的工作、思想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立足本职,务实不务虚

以往没有接触过执行的我,并未能体会到执行工作的重要性。现在才明白,审判工作解决的是当事人的诉求争议,执行工作解决的是当事人的权益实现。权益实现不了,裁判文书只能是一纸空文。而要做好执行工作,不仅需要全面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更需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执法理念,需要执行法官丰富的工作经验,灵活的协调能力。作为一名执行人员,我总在扪心自问:我做到了吗?我做到了多少?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共结案195件,其中执行结案157件(为全院执行结案数第一)。执行结案率达75.4%,执行标的7563.5万余元,执行到位率达70.1%。实地扣押船舶21艘,联络拍卖各类财产15批次。坚持依法、公正、文明的执行原则自不必说,重要的是针对法庭执行案件多,执行人手不够的情况,将执行案件汇总,按照被执行财产所在地、执行难易程度、涉诉信访风险大小等进行分类,将每一次执行任务安排紧凑,将每一次执行行动都落到实处,做好执行合议及执行工作日志的记录。向老同志请教,与年轻同志商量。大家心结一条、劲使一处,依靠集体的智慧与力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案件,平息了若干社会矛盾,在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有了自己新的理解。

二、加强学习,温故而知新

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新常态下执行工作中的新挑战。首先,政治理论学习不容忽视,一个执行法官不能仅仅着眼于案件本身的法律效果,还应当注重案件的社会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国家政策及经济发展趋势有所认识,在处理执行案件的过程中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尤其注重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住底线意识。其次,法律学习一以贯之。新的法律法规层出不穷,必须学习掌握。只要有心,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要以做一名学习型法官为自己的目标。

三、服务大局,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法院的职能决定了执行工作必须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派出在外的我们,应当了解当地的政策及航运经济形势。因我们所行所想都代表的是我们海事法官的形象,故而小到上班、出差中的制服着装等细节,大到案件执行的专业化、程序化,再到秉持着一颗公正、廉洁、为民的心……这一切都需要去时刻警醒、坚持。

海事法官的职业注定是孤独的,独在异乡为异客,多少会经历一些不平与非议,远离亲人朋友则又会给我们造成一些伤痛。幸而可以得到领导的关怀、后勤部门的保障、身边同志们的支持,我想,我们的坚持可以让我们变得强大,使我们内心丰富安宁、澄明豁达,不断取得自身的进步,为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自己的一份的贡献,做一位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海事法官。谢谢。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