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海事司法服务链条 共奏长江上游司法协作和谐乐章

作者:应清华   发布时间: 2023-05-19 17:40:43

5月10日至12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有关要求,受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委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率队拜访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到泸州市政法委及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座谈,协商构建长江海事司法协作机制及在泸州市设立武汉海事法院司法便民服务点、聘请当地特邀调解员等事宜

微信图片_20230519172340.png

5月11日上午,李革胜副院长一行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拜访,与四川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二级巡视员吴红艳及立案庭有关领导座谈。会上,秦海常务副院长代表四川高院对李革胜副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武汉海事法院积极构建海事司法协作机制,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四川高院对此将予以人员、物资、场所、经费全方位大力支持和有力保障。他表示,四川、湖北两省建立涉海事诉讼服务司法协作协议,对长江四川段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具体实践,也是两省法院联合构建便民、高效司法协作大格局的重要举措。四川高院愿与湖北高院及武汉海事法院在案件管辖、诉源治理、诉讼服务等多领域进行合作,共同开辟两省法院跨域海事司法协作新局面。

李革胜副院长代表贾石松院长对四川高院对武汉海事法院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武汉海事法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设在内陆的、管辖范围横跨五省一市的海事专门审判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着力推动四川、湖北两省海事司法协作机制建设,是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张军院长关于能动司法讲话的迫切要求,也是展现武汉海事法院作为“小机关”展现“大作为”的政治担当,亦是延伸海事司法服务链条,打造长江海事司法新高地的具体举措。武汉海事法院希望在四川高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加强与四川各级法院在案件管辖协作、信息共享、远程立案、协助送达和执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多领域深度合作,为长江四川段当事人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海事司法服务。

2.png

5月11日下午,李革胜副院长一行到达泸州市,与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邹毅、公检法及海事等有关司法执法机关、港企、船企、航运协会、船东协会等有关方面开展座谈,刘峰主持座谈会。泸州市地方海事局局长姚远对泸州航务海事行政诉讼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泸州市有关司法执法机关交流了对武汉海事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港企、船企、航运协会等有关代表表达了对海事司法的相关需求。李革胜副院长一行对港企、船企等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予以积极回应,对各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李革胜副院长表示,此次座谈会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共商长江泸州段的海事司法保障事宜,武汉海事法院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如磐。武汉海事法院将积极回应港企、船企等对海事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为解决海事诉讼纠纷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护航长江四川段经济高质量发展。

3.jpg

5月12日上午,李革胜副院长一行到达泸州市纳溪区,参加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授牌仪式和特邀调解员聘书颁发仪式,这也是对泸州市委政法委与武汉海事法院共同签署《关于涉海事诉讼服务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落实。纳溪区委书记谭荣兵致辞后,李革胜副院长发表讲话,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武汉海事法院的相关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的职能作用,对此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当地人民群众、港航企业的海事司法需求,与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二是要积极履职,通过开展诉前调解,法治宣传、矛盾排查等工作,着力推进诉源治理,打通海事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推进多元解纷,与当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以及矛调中心紧密结合,形成合力,化解纠纷。同时,李革胜对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的作用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调解的能动功能,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诉前,从而为泸州地区营商环境建设展现新作为。二是丰富角色定位,当好武汉海事法院在当地化解矛盾冲突的“排头兵”,海事法治的 “宣传员”,发现纠纷隐患的“侦查员”,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港航企业海事司法诉求的“信息员”和“联络员”。三是武汉海事法院将与泸州各单位一道凝心聚力、紧密合作,全力支持、保障特邀调解员开展工作,为促进当地的航运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峰书记表示,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挂牌成立,将为提升酒城法治能级、优化泸州和区域海事司法服务、提高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质效注入新的动能。泸州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全面深化与武汉海事法院的务实合作,全面提升海事司法服务水平和效能,为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法治力量。

4.png

仪式上,李革胜副院长向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授牌,向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

授牌仪式结束后,武汉海事法院诉前调解团队成员与四位特邀调解员、纳溪区法院分管院领导及有关庭室负责人召开交流培训会,就有关海事海商的相关法律法规、立案管辖及开展诉调对接等工作进行了学习和交流。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