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召开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

作者:江章鹏 胡洁明   发布时间: 2023-07-31 16:38:49

1.全景.png


2023年7月28日上午,武汉海事法院召开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海事局、长江航运公安局、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到武汉海事法院开展交流座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是武汉海事法院自2016年正式审理海事行政案件以来,第一次召开司法与行政联动工作座谈会。受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委托,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主持,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相关同志受邀出席会议,武汉海事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侯振坤及环境资源审判庭、办公室、执行局(庭)、立案监督庭、研究室等部门干警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武汉海事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介绍了该院海事行政审判的基本情况。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政策法规局负责同志就开展水行政管理、水行政处罚非诉行政审查案件等方面协作做了交流发言,建议武汉海事法院进一步支持今年多部门组织的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行政司法的衔接,对长江生态法院建设提出期许。长江海事局相关负责同志对水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审查认定等问题做了交流发言,建议今后在组织一线执法人员观摩庭审、行政强制执行等方面工作开展更多交流协作。长江航运公安局法制处负责同志介绍了该单位在强化执法理念、强化执法制度建设、强化执法规范流程、强化执法能力提升等四个方面开展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建议根据水上执法的特殊性和局限性等特点,开展针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及庭审观摩等活动。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综合处相关同志对该单位开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工作做了介绍,希望在推动湖泊水生生物保护立法、跨流域生态损害赔偿管理办法配套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多的交流协作。侯振坤专委针对海事行政案件审判的一些具体问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贯彻落实、长江流域海事行政部门的交流协作、海事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相关海事行政和司法部门充分利用长江海商法学会平台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共同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有益的探索。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林志农对加强行政司法与行政执法的衔接、行政审判诉源治理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行政审判工作应当积极助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发送司法建议、提供司法咨询等方式,积极开展交流协作,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建议在工作交流机制、信息互通机制、案件协调机制、联动调解机制、联合普法机制等五大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司法与执法的良性互动。

2.李革胜.png

李革胜副院长指出,武汉海事法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长江海事局、长江航运公安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海事行政审判职能,全力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做好海事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要重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意识。长江海事审判世界绝无、中国仅有,长江流域的整体性、水污染的流动性决定了管辖权配置必须集中在跨区域的审判机构,武汉海事法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武汉海事法院要与长江流域海事行政机关一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实现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一体化司法保护,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海事行政公益诉讼审判。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推进落实,需要海事行政机关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惩处。下一步,武汉海事法院将加强与长江流域检察机关尤其是省检武铁分院的交流沟通,探索建立长江流域水资源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司法行政沟通交流机制。加强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工作,高度重视涉水环境污染行政处罚类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维护行政机关的权威。通过举办业务论坛、发布海事行政审判白皮书、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举措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听取行政机关对行政审判工作的合理建议,对行政机关可能出现的执法困境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形成普法工作合力,司法和行政机关共同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司法和行政服务,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四是多措并举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能动司法推动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行政案件繁简分流;多举措推动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深入推进多元解纷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诉讼实质化解争议功能。他强调,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必将对今后长江海事行政审判和行政执法工作产生积极和重要的影响,进一步增强府院良性互动,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长江流域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