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举措 助推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16 10:43:50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干扰了社会的正常秩序,影响了人们的自然行为,更使司法拍卖工作受到了严重冲击。我院司法技术工作者不畏疫情困扰,坚定必胜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勇敢面对挑战,保证了执行工作有效运行。针对当前在执行工作中遇到的 “三难”,即竞买者实地看船难、办理成交手续难、船舶移交难现实问题,他们积极想办法找对策。执行局长李杰同志多次组织执行局人员研究措施,吕小武院长亲自过问执行工作并作出了明确指示。执行局全体干警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分析特定条件下拍卖工作面临的形势,强化措施,改进方法,狠抓落实,保证了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疫情期间截止3月4日共拍卖成交5艘船舶,总成交额3091.4万元,平均溢价率21%.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拉网式”过滤。对拟上网拍卖的每一艘船舶逐一进行分析,查找影响和制约拍卖的潜在因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到未雨绸缪。比如,对照诉讼案件判决书和裁定书,梳理双方当事人的诉求,研判拍卖形势,并针对船舶性能、质量、现状和停泊地等要素,依次制定拍卖方案。例如,我院2月26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第一次拍卖成交的“裕隆168”轮,设定136万元起拍,开拍后13人报名,经过251次竞价,最终以383.8万元成交,溢价率182.2%,取得了良好的司法效果,保障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利益。

二、“接力式”监控。武汉处于疫情重灾区,自1月23日就采取封城封路等措施,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但也为我们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院党组特别是吕院长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再大的困难也不能终止工作,并指示院办公室为司法拍卖技术人员开具上班证明,解决了上班难的问题。执行局制定了值班表,各个司法技术人员自觉履行职责,坚持每天都有人员在办公室监控拍卖情况,及时处置中止拍卖、撤销拍卖等突发异常情况。自武汉封城以来,保持了拍卖监控无缝隙无死角。

三、“背飞式”传递。“背飞式”是国家排球队惯用的一种战术,强调的是出手角度、力度和方向变化的优势。他们把这一战术运用到拍卖工作中也起到了奇效。以往拍卖工作中,他们采取的是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按法院要求交清全部尾款再到法院办理成交确认书的做法,但现实条件已不允许买受人到武汉来办理相关手续,这就倒逼我们改进工作方法。为此,他们大胆采取了灵活合理措施,先在网上审核交款信息,再通过快递传送成交确认书。这一做法,为买受人足不出户便可签订成交确认书提供了便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自动式”交接。以往交接标的物时,都由我院派出一名执行员现场办理相关手续。非常时期不可能再沿用老办法。在人员出行受阻的情况下,案件承办执行员主动与当事人和买受人加强沟通协调,耐心说明情况,约定时间、地点及相关事宜,通过远程视频、录像录音等方式,顺利完成船舶交接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抗疫形势依然严峻,拍卖工作仍然繁重,他们决心进一步坚定政治意识、改进工作方法,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强化工作目标,努力为法院建设增砖添瓦。

武汉海事法院执行局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