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邹碧华 践行法治梦

作者:邓焱发   发布时间: 2016-03-09 16:33:04

尊敬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邹碧华 践行法治梦》。

还记得201412月中旬,我打开微信朋友圈的时候,发现被一个叫邹碧华的人刷屏了,各种悼念、追记之类文字、图片,以排山倒海之势扑面而来,令人始料未及,成就了“邹碧华现象”。悼念之人,或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朝野上下,体制内外,无不弥漫痛惜之情,无不充溢惋惜之声。我十分好奇,一个法官的去世怎么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后来我突然想起,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要件审判九步法》,写作的人就是邹碧华,难道是同一个人?什么,难道他去世了?

追根溯源,引发“邹碧华现象”之主因,盖逢司法改革大潮之故也。而今,碧华俨然已成司法改革之符号,社会各界将自身对司法改革的期许都投射到了邹碧华身上。黄浦江畔向来是神州改革急先锋,司法改革也一马当先,各种措施推陈出新,沉疴日去、气象渐新,中央颌首称赞,社会殷切期望!恰此时,上海司改的主要操盘手和践行者邹碧华同志骤然离世,瞬间引爆舆论,网上有言“船到江心,桨手突然沉默,耳边只余风声,独角兽回到了寓言里,谁来驮负巨大的词语,有的人说会放弃;有的人说会继承”,隐喻司法改革之困顿,暗指司法改革之曲折,各界对司法改革的殷殷期许,对中国法治梦的深深向往,由此表现的淋漓尽致。

我们怀念邹碧华同志,我们痛惜邹碧华同志,我们更要学习邹碧华同志!

学习邹碧华,就要学习他一心为公勇于奉献的高尚品德。在26年的法院工作中,虽经历多次职务和角色转换,他始终甘于奉献、充满激情,他勇于承担重任,工作精益求精,办事雷厉风行,作风细致入微,从不抱怨、计较个人得失。他鞠躬尽瘁,最终累倒在他热爱的司法事业上,累倒在他挚爱的司改工作上,累倒在他毕生追求的法治路上。

学习邹碧华,就要学习他敢于担当力推改革的为民情怀。法治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十八大以来,新一届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党的中央全会和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开会研究,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新一轮的司法改革迅速推开。习近平总书记曾言:“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总书记的心声,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唤。为了实现这个法治梦想,邹碧华亲力亲为设计上海司法改革,不停开会研究,修改和反馈,数月没有好好休息,直至他47岁的光阴画上休止符。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是邹碧华同志生前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我想以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也鼓励大家,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践行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法治梦想。

谢谢大家!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