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飞驰送锦旗 法徽闪闪沐春风

  发布时间: 2021-04-07 17:03:29

IMG_3899.JPG

IMG_3951.JPG

   清风送正气,春光映法徽。2021年3月25日,被告韩某的委托代理人蔡律师从千里之外的沈阳赶到武汉海事法院,亲手将鲜红的锦旗送到了审判长及案件承办人裴缜副院长的手中,并以“为民解忧不辞劳苦,求真务实群众满意”十六个大字对我院行政庭为民司法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就在几天前,合议庭还收到了该案原告车某寄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来信这样写道:“你们在法庭上主持公平正义,在法庭外法外有情,冷冰冰的法律条文,被你们化作明亮的阳光,是我倍感身心温暖,在您们人格魅力的感召下,我才主动放弃了自己应该拥有的部分权益,最终使我和被诉方化干戈为玉帛。在您们的身上,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您们肩上的那座天平,更真切地体会到了您们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字字含情的朴实话语,让合议庭全体法官倍感欣慰,因为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两当事人不约而同都送锦旗的事情并不多见,这充分说明法院工作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能把法治的关怀送达千家万户,一定能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

   本院受理的原告车某诉被告韩某船舶租用合同纠纷一案,原告车某诉请返还船舶和赔偿租金损失。案件法律关系看似简单清楚,但案件审理却要面临诸多复杂情况:一是涉案船舶在江西九江水域作业时涉嫌在禁采区非法移动,被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集中管控,取回船舶必须安徽、江西两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当事人的放船申请,关系错综复杂,并非坦途;二是原告车某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要负担两个小孩读书,经济本来就不宽裕,自船舶扣押后,只能靠卖菜种植棉花维持生计,生活异常贫苦,该案的审结可以根本上改变这个家庭的经济困局。三是该案是从其他部门移转而来,之前审判进展缓慢,当事人多次来电催告,如果按照常规思路办案,本案极可能通过一审、二审,长期诉累会使当事人不堪重负,反而可能加剧他们的矛盾。如何高效、稳妥处理好本案,不仅事关双方当事人生计,而且可能影响当事人对我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信心。在当前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和做好复产复工的新形势下,法院工作应当与中央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六稳”工作的精神一致,该案必须另辟蹊径、慎重对待。在对本案复杂性进行缜密思考后,裴缜副院长决定以强有力的审判团队(合议庭其他成员熊文波,杨国峰,法官助理罗炎,书记员李佳)为依托,力争妥善解决纠纷。

   审理该案的合议庭法官在熟悉案件、摸清当事人调解意愿强烈的情况下,迅速召集合议庭讨论,最终明确案件宜调不宜判的工作思路,确立依靠安徽、江西当地党委政府机关办理放船手续的工作步骤。合议庭坚守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初心,一方面做多头准备,撰写文件材料,搞好预案工作;另一方面查阅大量地方法规及部门规章,寻找申请放船的合规性依据。法官助理罗炎多次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释法明理,缓和各方的对立情绪。裴缜副院长主动与相关行政部门沟通协调,还带领审判团队亲赴九江走访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对车某放船申请的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安徽、江西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当事人的放船申请最终被审批通过。车某得知船舶取回的消息,喜出望外,通过微信转账6000元向法官表示感谢,被当即婉拒。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行政庭罗炎等干警公正司法、急当事人所急的司法作风感动了车某,其主动放弃了租金损失,案件顺利得以调解结案。

   这两面锦旗的背后凝聚了武汉海事法院干警司法为民的情怀,铁肩担道义的干劲,是全院干警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的生动体现。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