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们,我一直在努力

作者:江章鹏   发布时间: 2016-03-08 20:57:26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同事们: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让我今天有机会站上执行能手候选人的演讲台,我是重庆法庭的江章鹏。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感谢有你们,我一直在努力”。2015年,重庆法庭受理执行案件111件,结案93件,加上旧存案件执结率为70%,执行到位率为36%,其中我个人结案90件,在全院名列第二。此外,我个人还审结海商海事案件63件,较为出色的完成了院领导和法庭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上述成绩的取得与在座各位领导和同事对我无私的帮助和关心是分不开的。20153月份,我从常熟法庭调往重庆法庭,并被我院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开始独立承办执行案件和审判案件。面对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的变化,面对领导的信任和法庭同事的肯定,我迅速转变角色,从零开始,迎着困难毅然走上了审判、执行前线。由于没有审判、执行经验,面对每一个案件,我都广泛查阅各种资料,借鉴文书样式和他人优秀法律文书,向领导和其他同事请教学习,努力做到法律文书零瑕疵,案件当事人无异议。2015年执结的90件案件中,无一涉访涉诉。

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就是这最后防线中最后的一环,只有全心全意做好执行工作,实现案结事了,正义女神手中的利剑才有意义。而我,作为一名执行新人,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多学、多问、多走、多查,穷尽每一种执行手段和措施是必经程序。为了能够攒出尽可能多的执行时间,全庭统筹安排开庭时间,合理计划保全、执行路线,保证每个月不少于两个星期的出差执行时间,每次出差不少于四件执行案件。晚上围着车轮转,白天围着被执行人转,一日三餐六两面的生活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执行工作中,也有当事人表示愿意一路相陪,搞好保障,也有当事人表示愿意出钱出车、不计成本,但都被我们言辞拒绝,因为我们知道“公生明、廉生威”,没有廉洁,何来公平正义,何来司法权威。

作为执行新人,我没有经验做法可沿用,唯有用心去对待每一个当事人,用真心去换取他们的理解,用诚心去取得执行工作的突破。在坤源公司与李永钊船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我院已经立案执行两年有余,但没有取得实际进展。为此,我们多次驱车四百多公里前往重庆市巫山县,向被执行人释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可能面临的刑事制裁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今后生活的影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被执行人第二天就主动履行了债务。在余永兰、刘瑞、刘悦申请强制执行江苏永益船务有限公司案件中,执行款到位后,申请执行人之间又因家庭矛盾对执行款的分配再起纷争,甚至一度对簿公堂,在无法组织当事人到庭协商的情况下,我们又两次前往重庆市涪陵区,主动邀请当地居委会一起协调,经过亲情伦理、感情道义上深入浅出的剖析,这一家人最终打破心结,握手言和。

执行工作是艰辛的,日兴千里还往往要面对地方相关部门的刁难,苦口婆心还往往要面对被执行人的辱骂和威胁,日夜操劳还有可能面临无功而返,但只要想想申请执行人期待的眼神,得知执行到位时激动的言语,所有的疲劳和委屈就烟消云散了。执行工作是枯燥的,但我们饱含激情,一路上我们可以热烈的探讨各种法律问题,热情的介绍各自家乡的风土人情和远在他乡的那个她。执行工作是寂寞的,但我们并不孤独,因为我们背后有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当事人的重托和家人的牵挂。2016年,我们必然更加努力。

最后,借此机会祝愿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谢谢。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