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提炼运用支部工作法 全面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
——武汉海事法院运用支部工作法推进党支部工作

作者:金从海 彭金萍   发布时间: 2023-01-28 15:17:08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以来,武汉海事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为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规律,大力推动党支部工作创新,指导各党支部总结提炼有特色富成效的“支部工作法”,在总结提炼运用支部工作法的同时,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成果应用和转化,不断强化支部功能,提升支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从而使党支部干有方向、做有标准、行有实效。同时,制定下发了《武汉海事法院“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上水平”典型案例(事例)分析指引(试行)》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支部工作活力,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加强海事特色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推动支部党的建设持续高质量发展。

现将各支部总结提炼的支部工作法进行转载,旨在为各基层党支部提供一个交流分享、学习借鉴的平台,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支部工作条例,共同推进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办公室支部工作法

办公室作为后勤保障部门,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后勤保障队伍作为根本目标,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支部向心力

为了提高全室干警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为干警服务的意识,办公室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院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教育基地等载体,认真组织全室干警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采取多种形式交心谈心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干警的理论素养和综合协调等办事能力。

二、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

一是始终把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关心干警成长进步,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真诚沟通,营造烟火气,努力打造暖心型党支部。以党建促队建,将党建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办公室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将个人自学、支部集体学习、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学理论、学业务的积极性,转化工作能力。

三、服务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

作为“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综合办事机构,如何服务中心,做好保障,是办公室的工作重心。一是广泛征求意见,了解需求,找准服务方向。二是定期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以期共同提高。三是围绕中心、把握大局,做到“参之有道”。四是注重协调、抓好制度的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充分发挥办公室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结合实际,选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四、树立规矩意识,不断提升支部执行力

一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结合各种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对照《准则》和《条例》,开展“以案五说”讨论活动。二是支部成员之间经常开展交心谈心,相互提醒监督,防止触碰红线。三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制定和完善《后勤管理工作指引》,杜绝了工作的随意性,保证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四是坚持传、帮、带,注重发掘每一名干警的闪光点和潜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政治部(机关党委)支部工作法

政治部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创建支部“亮点工程”,形成了“学、谋、谈、彰”的四步工作法。

一是以“学”强基础。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倡导支部党员每周一学习,每月一研讨,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学习,确保党的理论成果真学真懂,入脑入心;组织党员干部时时关注学习党纪法规等最新政策规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使规矩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是以“谋”为先行。及时谋划和制定支部“亮点工程”方案,强化全院队伍建设,以实践锻炼为基础,以加强教育培训为抓手,以建设过硬队伍为根本,遵循干部工作规律和干警成长规律。细化工作内容,明确阶段任务和时间安排,进一步增强干警实干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三是以“谈”求实效。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巡视巡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支部书记不定期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工作,鼓舞士气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乏力”变“给力”,“阻力”变“助力”,“压力”变“动力”。

四是以“彰”修品行。通过时时抓先进树典型立标杆,在各项工作进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表现突出的个人及时给予“精神表彰”,从而激发党员大胆创新、勇于担当、争先创优的工作状态。及时向上级和院党组推报记功表彰、评先评优人选,建立年度干部荣誉档案,对奖励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引导干警争先创优,自觉向先进标杆看齐。

通过开展“亮点工程”创建工作,政治部党支部进一步夯实了党纪法规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培植了党员先锋,筑牢了战斗堡垒,服务中心提供了有力保障。


司法警察支队支部工作法

司法警察支队党支部以严肃组织生活为出发点,以落实从严治警为着力点,以常抓纪律意识为警戒点,认真落实“严、实、常”工作法,营造严格规范、风清气正的组织生活环境。

一、思想建设上突出一个“严”字

一是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引导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严格落实学习计划。按照院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有针对性地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并通过个人自学、支部集体学习、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讲将学习计划落实实处。

二、工作作风上突出一个“实”字

一是坚持民主决策。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在制度标准制定、评优评先等方面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明确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始终强调部门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严格组织程序。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严格规范会前、会中和会后各个程序,明确各阶段注意事项。严格请假制度,缺席的同志需向党组织负责人履行请假手续。四是推动整改落实。党支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三、廉政教育上突出一个“常”字

一是常抓警示教育。坚持组织党员学习廉政文件、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强化敬畏心理,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常抓督促提醒。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心、相互批评、相互指正等方式,查找存在问题,反思个人不足,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三是常抓制度建设。针对本部门职责内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海事审判庭支部工作法

海事审判庭党支部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推行三个坚持支部工作法,助力于党员干部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作风上的务实优良、素质上的不断提升,有效推动业务工作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海事庭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政治学习不放松,在完成院里及机关党委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的同时,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定期开展学习,并以特色学习活动为载体,牢牢扭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营造勤学习、爱学习、善学习的浓厚氛围,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坚持凝聚力量,提升支部战斗力

海事庭党支部始终坚持思想引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工作。本支部按照院机关党委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及谈心谈话安排,通过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支部党员思想认识和政治素质。一是开展正面引导。二是关怀家庭生活。三是关心工作进步。

三、坚持廉洁底线,杜绝违纪违法

海事庭党支部始终坚持将作风建设作为提升机关党员素质的重要手段。根据上级通知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开展自查自纠、进行深刻检查,教育全体人员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始终坚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认真执行《武汉海事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开展思想教育,抓廉洁纪律作风,保证依法办案,杜绝违纪违法现象。


海商审判庭支部工作法

海商审判庭党支部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为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着力点,通过“三抓”支部工作法,推动支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一、抓好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

一是通过召开支部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活动,组织干警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打牢干警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干警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领学活动,通过领学,使每位干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学习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经常与干警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警的思想动态,切实加强党支部对大家的人文关怀,解决干警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 

二、抓好“党建+业务”,筑牢战斗堡垒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结合审判业务工作搭建学习平台,让干警由被动学习转换为主动授课,分享交流审判经验,探讨案件办理心得,有效推动干警深入思考总结提炼各项工作,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组织干警赴海事行政机关及相关海事企业调研走访,将学习实践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推动业务工作创新发展,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三是通过召开每周、每月、每季度工作调度会,明确审判任务,严格执行合议庭评议案件、法官联席会议、审判流程管理等制度,确保审判执行工作顺利推进,切实提高审判质效。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庭室

一是深入开展创建“清廉庭室”活动,通过参加“以案五说”专题组织生活会、干警警示教育会、参观见学等廉政教育学习活动,引导干警加强自我约束,切实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二是重视廉洁家风建设,通过签署家属助廉承诺书、开展“廉政家访”等活动,让干警家属们当好“廉内助”。三是认真学习《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填报和干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司法作风整治活动,规范司法行为和礼仪,切实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环境资源审判庭支部工作法

环境资源庭党支部围绕“充分发挥跨区域管辖优势、司法助力长江大保护”的工作目标,引导党员按照“三强化三提高”的支部工作方法,努力创建“红旗党支部”,为海事审判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一、强化政治定力,提升政治站位

一是思考对照学。全体党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学原文的基础上,强调悟原理,注重全面理解把握,通过个人深入思考,对政治理论形成深刻认识。二是查摆问题学。以问题为导向,以支部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带着问题学,查摆自身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的不足,建立问题清单,形成台账资料。三是立查立改学。对于查摆发现的问题,能够即知即改、不等不拖,全面整改落实。

二、强化融合创新,提高质效标准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队建,加强创新理论学习,补足支部党员精神之钙。二是坚持以学促行。强化党员先锋意识,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引导党员知行合一,不断提升审判业务质效。三是坚持拓展创新。引导党员把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洗礼、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司法助力长江大保护,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一个案件+一个协议+一个基地”的“1+1+1”的工作模式,发挥好“审结一案,教育一片,保护一地”的教育引领效果,推动环资审判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三、强化制度规范,提高管理水平

一是健全支部党建制度。根据院机关党委的党建工作要求,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支部活动,健全支部党建制度,抓好工作落实。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成效。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效果。严格执行“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研讨”、“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家访等活动,做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同步落实,促进党支部工作常态长效化。



执行局支部工作法

执行局党支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积极推行“六个一”工作法,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激发党员活力,增强综合素质,提升工作质效。“六个一”是指“一次党日活动、一次谈心谈话、一堂微党课、一个先进标杆、一次典型案例(事例)分析、一次工作回访”。

一、以党日活动为抓手,突出支部规范化建设

严格落实党日活动制度,规范党日活动程序,突出支部活动的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高质量完成规定活动内容,结合自身特点制定“自选动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

二、以谈心谈话为抓手,突出干警思想建设

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变化,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指出缺点和不足,给予鞭策和鼓励,帮助理顺情绪、解决干警实际困难,做到“忠告早提、警钟早敲、防微杜渐、治病救人”。

三、以一堂微党课为抓手,突出干警政治理论素养提升

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切入点,由支部每位党员轮流主讲微党课,要求高标准、高质量,侧重理论性和故事性有机统一。改变以往“上面讲,下面听”的模式,突出讨论、交流,增加互动,提升参与度。

四、以一个标杆为抓手,突出典型模范的示范效应

结合公务员季度考核情况及个人日常工作表现,每季度全体党员集体推选部门“季度之星”、先进人物。照片上光荣榜,营造部门学习先进、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五、以一次典型案例(事例)分析为抓手,突出以点带面的教育作用

季度选取有正面教育或反面教育效应的案件或事件进行深度剖析,分析干警思想动态,研判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执行程序是否规范、执行措施是否到位。

六、以工作回访机制为抓手,突出干警纪律作风建设

每月随机抽查5件结案,就工作作风、廉政纪律、执行程序等方面的问题向当事人或代理人进行回访,形成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


立案监督庭支部工作法

立案监督庭党支部围绕院党组工作部署以服务群众、服务审判为抓手,着力提升诉讼服务能力水平,结合立案监督庭工作职责,形成“三二一”支部工作法,努力打造具有立案监督庭特色的支部党建品牌。

一、坚持“三个结合”,提升党建引领力

(一)坚持党建工作与政治建设相结合。坚持把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必修课。切实抓住政治学习这个根本,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带头学、党员主动学、群众跟着学,做到干警全员参与,确保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不断筑牢政治根基。

(二)坚持党建工作与制度建设相结合。针对一站式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先后制订涉及诉前调解、诉讼服务、涉诉信访、立案登记制等十余项制度,汇聚全庭智慧,统筹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团队作战优势,对一个个难点、堵点进行攻坚突破,在一站式指标考核体系对专门法院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实现逆转向好发展,取得较好成绩。

(三)坚持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立案监督庭是窗口单位,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工作中,走好群众路线,严明群众纪律,始终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群众利益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干警要心贴群众、眼中有民,多为来办事的群众着想,不让群众多跑路,尽最大可能减轻群众诉累;要怀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做工作,能够俯下身子、为民解忧,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做到“两个促进”,提升党建融合力

(一)坚持党建统领,促进队伍建设。围绕服务群众、服务审判,以创建文明窗口、示范岗位、服务基层社区等活动为载体,全庭干警在一个个案件流转中,一次次为民服务中,充分展现法院干警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激励引导干警比学赶超、进位争先,一批年轻干警在一线岗位上得到锤炼,能力素质得到提升。

(二)坚持对标对表,促进业务工作。坚持对标对表“走在前”,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力推动业务工作。针对海事法院跨区域管辖特点,以长江沿线广大基层一线为主战场,主动转变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充分运用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体系建设成果,利用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平台,依托新建诉讼服务大厅,探索构建长江沿线诉讼服务便民联络站,竭力为长江沿线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的高效便捷服务,得到当事人的广泛好评。

三、树一面旗帜,提升党建组织力

2022年立案监督庭党支部被省法院评为“红旗党支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书记、党员干警在工作中敢于亮明身份、争当先锋,在服务窗口、工作岗位展示党员先锋示范牌,布置专门党员活动室,悬挂党旗党徽,让党和党员的形象深入人心。立案监督庭党支部通过“三二一”工作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党旗飘扬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新局面,为立案监督庭各项工作再创新绩奠定扎实基础。


审判管理办公室支部工作法

审判管理办公室党支部探索形成“三强化”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破解党建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为审判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强化政治定力

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保持政治定力,为审判管理工作引导正确的方向。“学”。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集体学习讨论,倡导党员善于利用“碎片”时间自主学习,在支部内构建一种善于学习的氛围,提升党员的政治和理论水平。“谈”。结合工作实际,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形式,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从而解决实际问题。

二、强化质效标准

为更好把关案件审判质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开展紧密结合,发挥党建优势促进工作质量标准再提升。“查”。对照上级要求、职责任务、先进部门经验做法、人民群众期盼这“四把尺子”,围绕执行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定期召开支部会、室务会,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集体研究整改,立查立改,绝不拖延。“新”。为提高我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突出秩序“规范”,审管办制定了《武汉海事法院审判业绩评价办法(2022)》、《武汉海事法院员额法官审判业绩档案建立办法(试行)》、《武汉海事法院“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实施细则》。

三、强化纪律约束

将党建工作与加强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教育党员坚守理想信念,坚守纪律底线,敢于履责担当,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管”。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六项纪律”,推进监督常态化,严格落实外出和请假审批制度,让党员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探索“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严防“灯下黑”。“责”。支部书记、室主任“一岗双责”,履行部门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和党员监督管理。


研究室支部工作法

研究室党支部以“四抓”工作法为载体,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审判、服务领导决策”的工作特色,把党的建设理论和各项要求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

一是抓教育。切实加强全庭干警的党性锤炼,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将学习教育范围扩大到非党员干警,通过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作为支部党员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政治意识、清风正气、担当作为等方面的讨论交流活动。

二是抓结合。将支部党建工作与部门工作有机结合,确保研究室党支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不断增强党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党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抓重点。树立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引导部分干警抓好文稿写作、调研、宣传等重点工作,在文稿写作上多花心思,在调研宣传上多下苦功,做好以文辅政的本职工作,努力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四是抓示范。教育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纪法规,不折不扣地执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任劳任怨、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当好样板,做好表率,争先创优。

在“四抓”工作法的带动和促进下,研究室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党员同志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接下来,研究室党支部将在院党组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院工作大局,切实领会新思想,牢记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推动研究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纪检督察室支部工作法

纪检督察室党支部以司法作风巡查、省法院拉练检查、执法司法领域顽瘴痼疾整治等多项重要工作为契机,持续强化“五强五早”措施,深入推进清廉法院建设。

一是廉政教育早警示。深化“以案五说”警示教育,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持把“廉政家访”、廉政谈话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硬任务”“硬指标”,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开展廉政书画展、诗歌展、故事汇等多种形式廉政活动,浓郁廉洁文化氛围。

二是强化监督早发现。紧抓日常监督工作,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发布廉政提醒,强化节假日期间值班督察;全程参与办公室招投标项目监督、执行庭拍卖摇号监督;完善干警廉政报备制,干警向部门廉政督察员、部门负责人报备,部门向纪检督察室报备;认真核查评优评先候选人廉政情况,出具情况说明;做好群众举报投诉核查工作,认真向投诉人反馈意见,向上级部门报告处理情况,形成工作闭环。

三是强化执纪早纠正。完善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人才库;按照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常态化开展司法作风巡查,紧抓诉讼服务、庭审纪律及文书质量,发现问题当即督促整改;联合审判执行部门开展“一案双查”,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结果运用,切实推进审判质效提升;严抓“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队伍“十个严禁”》执行情况,按照省法院拉练检查工作要求,重点督促院领导、员额法官等“少数关键”人员填报情况,以强有力手段落实填报要求,倒逼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筑牢司法公正屏障。

四是强化问责早挽救。以日常监督、群众举报、上级转办、纪检部门协查等为线索来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把违纪违法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让“四种形态”真正成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利器;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协调机制,积极协助纪检、检察、公安等部门开展调查,形成监督合力。

五是强化制度早预防。在各项活动中,纪检督察室党支部始终以党建工作为指引,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强化制度巩固工作成果。2022年以来,我室牵头制定了党风廉政宣教月、排查整治顽瘴痼疾、“一案双查”等6项案及制度,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支部党建工作,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省法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不断推动海事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重庆法庭支部工作法

重庆法庭党支部认真抓好支部党的建设,按照“五抓五有”工作法,促使法庭管理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护航长江上游航运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狠抓思想教育,政治建设有方向

一是根据院机关党委部署安排,扎实开展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会议、文件精神,真正做到有学习有讨论,入脑入心。二是以各类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员轮流讲党课,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三是以警示教育片反面典型为教材,用身边的例子提醒全庭干警珍惜工作、珍惜荣誉。

二、狠抓基础环节,筑牢底线有力度

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年初将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作为重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2022年重庆法庭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干警交心谈心,努力达到促进团结、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狠抓特色彰显,活动开展有创新

一是创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三化”党支部,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按照“六有”支部标准夯实支部基础建设,将法庭办公楼三楼活动室改为专用党员活动室,保证重要制度上墙。二是结合派出特点,紧紧依靠驻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好业务交流合作,扩大本院海事审判影响力,擦亮武汉海事法院这一金字招牌。

四、狠抓常态监督,廉政建设有担当

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的总体要求,配合院党组开展的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专项检查,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围绕一个“实”字,着重抓好日常管理。严格公车管理,规范执行公务派车制度;培养干警自律意识,突出八小时之外的监管;落实交心谈心和提醒约谈机制,做到春风化雨、警钟长鸣。法庭支部书记周炎华同志被评为全省派出法庭先进个人,法庭干警杨洪波同志连续三年考核优秀,邓焱发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抗疫先进工作者。

五、狠抓审判业务,业绩提高有成效

2022年度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184件(未含12月份立案数),旧存18件,结案182件,结案率为98.91%。另办结财产保全执行案件44件,结案率为100%。圆满完成院党组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重庆法庭三年均被本院评为先进单位,真正做到了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检验党建,最终达到党建、队建、审判质效同时提高的良好效果。


宜昌法庭支部工作法

宜昌法庭党支部持续加强探索实践,创新法庭管理思路,狠抓责任落实,创建“五项工程”支部工作法,着力实现党建与队伍建设、执法办案、司法服务、基层治理等深度融合,确保党支部工作有规矩、有目标、有质量。

一、实施“铸魂”工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从严抓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意党员教育管理,制定《宜昌法庭党建工作规定》,安排专人策划组织集体学习、开展党性教育、过政治生活、参观教育基地等活动。从实抓牢组织生活会“关键环节”。坚持和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主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用严格的党内生活锤炼党性。从细抓好党员谈心谈话。针对法庭驻庭特点,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采用日常谈、重点谈、深入谈等方式,充分及时了解干警个人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促进党内关系更融洽、更密切、更有凝聚力。

二、实施“育人”工程,打牢干警思想根基

持续用心学,开展分类业务培训。每周“分享谈”,针对时事问题、法律法规学习等分享感悟、交流工作经验。每月“法官讲堂”,就近期审理案件中的法律适用、舆情应对、工作方法等主题深入探讨,培养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法律思维。用好传帮带,帮助干警快速成长。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定期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培养良好情操;业务岗位采取“结对子”方式,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干警在正确方向上快速成长;塑造仪式感,增强干警使命感。组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好“政治生日”,让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三、实施“融合”工程,共同缔造和谐社会

落实“双报到”,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法庭所在社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拓展“朋友圈”,党建联动共促发展。与点军区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宜昌市公安局点军区分局朱市街派出所党支部建立联系,不定期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推动平安乡村建设。当好“服务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定期“请进来”座谈交流,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港航企业、律师行业代表等的意见建议。时常“走出去”送法上门,通过设立联络点、上门法治宣传、举办法治讲堂的方式为港航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做好“调解员”,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积极推广“两个一站式”工作,努力节约当事人诉讼时间和成本。主动融入地方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干警轮流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驻守值班,共同构建源头治理、多元解纷、繁简分流的分层递进纠纷解决路径。

四、实施“提质”工程,推动海事司法发展

因人施策,提升能力素质。全方位加强对党员干部专业能力的培养,切实找准个人成长与法庭发展的结合点,形成点滴学习、即时分享、共同成长的工作模式,深度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挂图作战,提升办案质效。每周碰头会明确当期审判执行任务,细化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明确责任到人。办结销号倒逼长期案件清积,让审判执行工作不松劲、不歇气。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全面落实司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保持长抓态势,大力整治慵懒散漫、办事拖沓,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服务群众冷硬横推等问题。

五、实施“净化”工程,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划好“警示线”,筑牢思想堤坝。加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清廉法庭”创建,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通过参加警示大会等廉政专题学习,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筑牢法庭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文化墙”,营造廉洁生态。打造廉政文化长廊,营造风清气正氛围,通过征集干警喜欢的廉政故事,优化政治生态。念好“紧箍咒”,强化监督管理。探索构建法庭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制定《宜昌法庭廉政建设规定》,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员作用,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围绕党员干部工作岗位,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落实主体责任。


芜湖法庭支部工作法

芜湖法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红旗党支部”创建要求,初步形成了具有芜湖法庭特色的支部工作法。

一、抓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政治领悟力。建立晚间1小时集体学习制,主要包括“微读书”和“微党课”活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围绕党建主题做好交流发言,及时跟进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根据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交流体会。二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提升政治判断力。常态化开展四项教育,将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聆听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到红色基地党性锤炼、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组织英模事迹分享学习等形式,进一步筑牢全庭干警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三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升政治执行力。通过“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在线专题学习、党建知识测试、读书分享会,把党员活动室建设成为全庭干警思想教育的阵地,教育党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

二、抓好队伍建设,锻造过硬审判团队

一是不断提升政治训练强度。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教育年轻干部经得起权力、金钱等考验,从灵魂深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延展教育培训广度。积极开展海事审判交流研讨,每季度组织一次法庭干警与高校、涉港涉船企业、律师事务所的业务交流,扩展干警视野,提升办案能力。三是倒逼成长成才速度。积极应对案件持续增长的压力,把提升审判质效作为首要工作目标。强化精品审判意识,着力挖掘和培育典型案例,切实提升海事案件的精品出产率。

三、抓好区域党建协作,积极参与共建共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二是持续扩大区域司法“朋友圈”,以党建引领法治共同体建设。三是参与筹建长三角海事法院派出法庭党建联盟,积极回应长三角多元化类型化司法需求。四是把基层党建创新同基层治理创新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与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五是大力提升法庭便民服务水平。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