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橙黄橘绿时 共话长江促发展 ――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赴苏州、南通两地调研

  发布时间: 2017-12-11 10:48:25

微信图片_20171208155619.jpg

初冬时节,长江下游绿意未歇,港口码头繁忙依旧,一派和谐奋发向上的新气象。 

12月4日至7日,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到苏州、南通两地调研,实地查看了张家港港务集团所属的散货码头和集装箱码头,先后与苏州港务集团吴红董事长、常熟市梅李镇张宁江书记、南通长江航运公安局曹建平局长、南通港务集团施渠平董事长等领导同志进行了面对面座谈。吕小武院长调研的内容主要有:江苏省港口资源整合的情况、江苏港航企业对海事司法的需求变化情况、海事法院与长航公安机关之间执法联动协作情况、派出法庭与所在地政府之间的交流沟通情况等。

调研期间,吕小武院长还视察了常熟法庭和南通法庭,参观了新建成的常熟法庭科技法庭,亲切看望了驻庭干警,并以《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为题,给大家送上了一场精心准备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课,受到驻庭干警的热烈欢迎。


能动司法,为江苏港口资源整合保驾护航


2017年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正式挂牌成立,南京、苏州、南通、镇江等港口经整合并入江苏省港口集团。《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15-2030年)》明确指出,从2015年到2030年,江苏省将采取分层次港口布局规划:规划省内港口形成以连云港港、南京港、镇江港、苏州港、南通港为主要港口,扬州港、无锡(江阴)港、泰州港、常州港、盐城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分层次发展格局。

吕院长指出,江苏省此次港口资源整合是深刻影响长江下游港航经济发展的大事件,武汉海事法院作为统管长江流域的海事审判机关,要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其中,实施能动司法,对此次港口资源整合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港口或码头租赁合同纠纷、港口或码头经营管理纠纷、港航设备设施抵押、质押、租赁、所有权纠纷等法律问题要提早研究,对涉及港口资源整合的案件要快审快结,为江苏港口资源整合和长江港航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融入当地,实现派出法庭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航运经济持续低迷,产生了大量的诉讼案件。长江下游是航运企业、造船企业的密集区,南通、常熟两个派出法庭2017年受理案件一千余件,承担了全院近三分之一的审判工作任务及部分执行工作,但每个法庭却只有2名员额法官,办案压力可想而知。

微信图片_20171208155559.jpg

吕院长指出,武汉海事法院的管辖范围覆盖长江干线及支流水域,派出法庭的主要职能之一是服务当地的港航经济,从这个角度来说,海事法院的派出法庭应当加强与当地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依靠当地,融入当地,形成全力,共同促进管辖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常熟法庭在“融入当地”方面走在了全院派出法庭的前列,这与常熟市、梅李镇两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分不开,与常熟法庭几任庭长接续不断的努力分不开。同时,吕院长还勉励南通法庭,要加强与长航公安局南通分局的执法联动合作,推进警法联动的新机制常态化。吕院长说,南通法庭是全国海事法院成立的第一个派出法庭,要大胆创新,敢为人先,延续“中国海事法院第一庭”的荣光和声誉,实现海事法院派出法庭的跨越式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208155750.jpg

吕院长在看望驻庭干警时说,法庭兴则海院兴,兴法庭则靠干警。派出法庭作为武汉海事法院提供长江海事司法保障职能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依靠的是驻庭干警的奉献精神------你们抛家弃子,你们尽忠尽职,你们可歌可泣。院领导及全院干警要全面树立关心驻庭干警的意识,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让干警安心驻庭。2018年,要将改善派驻法庭 的办公和生活条件列为重要事项之一,积极争取,加强沟通,尽可能实现独立的法庭办公生活场所,切实改善法庭办公和干警生活条件,加强对驻庭干警的人身安全保护。同时,政治部要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拿出方案,切实解决驻庭干警的户籍落户、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生活困难,让驻庭干警安心驻庭,了却他们的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171208155606.jpg

吕院长还要求,全体干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好,并把多办案、快办案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抓手,与此同时,要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171208155610.jpg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