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发布时间: 2021-03-04 15:06:17

周强在全国法院

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贺荣主持

004gwJKUly4go5x5k9plbj60u00k040o02.jpg

图为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现场。尚轶

3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要求,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建设过硬法院队伍,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强指出,在全国政法系统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是人民法院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对于人民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过硬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要求、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各级法院要深刻把握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周强强调,要准确把握总体目标要求,坚决完成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要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干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清除害群之马作为教育整顿的关键一环,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司法腐败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要把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教育整顿的重中之重,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强化治建并举,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以公开促廉洁、以透明促公正。要把弘扬英模精神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向邹碧华、李庆军、胡国运、周春梅、魏晶晶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激励广大干警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展现人民法院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周强要求,要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要在学习教育环节突出政治引领,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作为重点,有效解决思想根源问题。要在查纠整改环节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促使干警自查自纠,推动问题查摆走深走实,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确保查纠整改有真章、见真效。要在总结提升环节突出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深化问题整改,坚持自我评估和群众评判相结合,当下治长久立相结合,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周强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各级法院党组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各部门要加强协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思想发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机制建立等工作落实到位。要自觉接受中央督导组、地方指导组的督导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督导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敷衍应付的,及时督查纠正、约谈问责。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审判执行工作、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马世忠对《法院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的内容重点、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作了说明。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高憬宏、刘海泉、杨临萍、贺小荣、刘贵祥出席会议。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干警代表在最高人民法院主会场及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各高级人民法院班子成员、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记者:乔文心 | 编辑:李璇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