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调研海事司法需求 积极打造企业营商环境 ---重庆法庭审判团队赴相关企业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4-13 17:09:13

微信图片_20210412171941 - 副本.jpg

为积极推进长江上游涉航涉水企业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的海事司法服务,2021年4月7日,武汉海事法院重庆法庭审判团队一行8人前往重庆市涪陵区,先后赴重庆泽胜投资集团造船有限公司和重庆三益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走访。

上午,重庆法庭审判团队全体干警来到位于涪陵区长江江畔的泽胜造船厂,实地感受造船车间工人操作情况,并同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泽胜船务是长江水系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其造船厂承载重庆地区大量的船舶生产任务。在生产车间内,工程师带领法庭干警参观正在建造中的船舶,近距离感受钢材切割、船体焊接、船身组装等过程。随后,企业负责人邀请法庭干警开展座谈,详细介绍了船舶从图纸设计、签订协议、分段建造、三级检验到下水航行试验,从检验到交船等流程。会上,双方就船舶建造中的合同签订、设计招标、员工管理、施工进度等存在的风险问题,以及船舶建造过程中产生的环保问题开展热烈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412171950.jpg

下午,法庭全体干警走访了重庆三益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内河船舶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且事故多是人为因素造成,对此,三益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率先建成了长江危化品船舶运输监控系统平台,对监控和船载终端系统进行升级换代,船舶安全运行、防控预警、调度指挥等实现信息化,对船舶实时追踪、危险报警、船员监督起到重要作用。现场,法庭干警听取了公司经营的情况介绍,参观了总监控室。针对企业关于法律适用过程中产生的疑问,法庭干警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就经营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及管理制度中存在的困惑,双方也交换了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412171953.jpg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重庆法庭的干警们与企业经营人员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收集到来自企业方面的第一手信息,一方面丰富了有关航运知识,加深了对现代企业在风险管控、船员管理等方面创新之举的认识和体会,为在下一步开展海事司法服务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另一方面,巩固了与航运企业的紧密联系,坚定了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方式。重庆三益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陈董事长反复表示:武汉海事法院重庆法庭送法上门,现场为企业风险管控想办法、出点子,把司法为民真正落到了实处,令人十分感动。下一步,重庆法庭还将按照计划走访调研港口经营、报关等航运代表企业,结合学习成果及审判实践,优化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为长江流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