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武汉海事法院执行局党支部荣获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称号

作者:鄢坤   发布时间: 2023-07-24 12:08:27


近日,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表扬第五届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的通报》,武汉海事法院执行局党支部荣获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称号。

武汉海事法院执行局党支部现有党员干警11名,是一个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近年来,执行局党支部在院党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擦亮党建引领新名片,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为助推全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能。2018年,执行局党支部被授予武汉海事法院“优秀红旗党支部”,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被授予全省法院系统“红旗党支部”。

微信图片1.png

支部党员风采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

执行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指引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内容,督促党员做到全面学、深入学。坚持每月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由支部党员轮流领学重要讲话、文件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在学习交流中促进党员敞开心扉、分享学习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党员身份意识。开展好“三会一课”,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要求,确保全局工作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行稳致远

微信图片2.png

规范开展党日活动

强化主体责任   注重组织建设和制度落实

支部书记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支部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在支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明确支部委员职责分工,发挥“头雁”效应,有力保障了支部党建工作有领导、有分工、有落实,促进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坚持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议,研究支部阶段性工作重点,始终坚持党务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把支部建设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当前最可喜的进步是,近年来持续规范的活动形式、不断丰富的活动内容,激发了支部党员主动参与党建、融入党建的热情。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全体支部党员积极建言,共同谋划,结合支部实际提炼出“六个一”支部工作法。“六个一”是指“一次党日活动、一次谈心谈话、一堂微党课、一个先进标杆、一次案例分析、一次工作回访”。注重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肃化开展,规范各项活动程序,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日常有台账。通过开展支部交流共建活动,积极学习借鉴其他优秀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经验,以“支部工作简报”等形式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总结和宣传。

强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以党建带队建促执行

执行局党支部注重党建工作成果的转化,让党建工作成为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的“推进器”,认真开展“抓党建、带队建、促执行、上水平”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强调把对党员的严格要求贯彻到日常工作当中,把学到的政治理论、思维方式运用到执行工作当中,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执行工作当中,确保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2022年度,执行局全体干警攻坚克难,全年受理执行案件724件,结案843件,人均结案141件,结案率达到了96.45%,创历史新高,为全院全年工作目标的完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三个90%,一个80%”的核心指标任务也圆满达标,“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2023年以来,执行局全体干警振奋精神,卯足干劲,以雷霆之势持续开展“春季攻坚”、“夏季风暴”专项行动,奋战在大江上下,取得丰硕成果。执行局因工作突出,自2020年到2022年,连续被评为院“先进集体”,部门负责人连续三年被评定为“优秀”等次,部门多名干警先后荣获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强化作风纪律建设   筑牢干警廉政防线

执行局党支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强调为民司法的宗旨意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执行队伍。2023年,根据上级法院和我院的部署,执行局支委会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部门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淬炼了党性、锤炼了队伍,达到了激浊扬清、铸魂扬威的效果。认真执行《三个规定》,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规定,强化建章立制,建立了执行案件回访机制和执行款物管理办法,让执行工作更加公开、透明、高效。通过开展党日活动、谈心谈话、学习政法英模、警示教育活动等方式,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保证执行工作不偏航,执行干警不掉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执行局党支部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党建品牌,以坚实的步伐、崭新的业绩阔步向前,以党建引领助推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