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执行难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武汉海事法院强制交付“东沐88”轮札记

  发布时间: 2018-06-27 16:04:46

QQ截图201806271 .jpg

    6月15日凌晨,伴随着“救助2001”拖轮一声欢快的鸣笛,建造一半的“东沐88”轮在拖带下缓缓离开受困两年的重庆市涪陵区兴林船厂码头,迈向新的航程。申请执行人重庆翔坤水上运输有限公司满怀感激之情,向武汉海事法院送来了题为“千里之行张正义 司法为民保平安”的锦旗。至此,这起涉及湖北、重庆两地,前后耗时11个日夜的重大执行行动,在重庆市涪陵区党委、政府以及重庆市三级法院等有关部门强有力的支持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船厂债台高筑,半成品“东沐88”轮交付受阻


    2014年,翔坤公司与兴林船厂签订《105米运沙船舶建造合同》,委托其建造“东沐88”轮,包干价为820万元。翔坤公司按约定支付了全额造船款。由于航运业持续低迷,加之兴林船厂经营不善,外债收不回,自己债台高筑,导致资金链断链,“东沐88”轮断断续续于2016年完成了船体部分建造后在船台上停工搁置至今。为了减少损失,翔坤公司向武汉海事法院提起诉讼。其后,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确定兴林公司向翔坤公司交付“东沐88”轮,并赔偿损失300余万元。由于兴林公司近年来对外拖欠了大量的农民工工资、材料供应款及民间借贷,金额达到几千万,债主达到几百人,翔坤公司在收船过程中,遭遇了兴林公司多方债主的阻挠和压力,矛盾尖锐,冲突频频,根本无法开展船舶下水工作。如此状态持续了整整一年多,工作毫无进展。

    维权除险 海事法院责无旁贷

    2017年5月,翔坤公司向武汉海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请求法院强制交付“东沐88”轮。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多次前往涪陵,走访相关部门,了解兴林公司的经营状况、债务结构及船舶现状,为后期执行行动做准备。下半年,翔坤公司向本院递交了涪陵区有关部门要求其消除“东沐88”轮安全隐患的通知书,称由于“东沐88”轮所在船台位于三峡库区长江主航道一侧的高地上,随着近两年库区水位涨涨落落,该轮船尾部分已脱离了船台,并向航道方向发生了位移,即将悬空,存在倾覆长江堵塞航道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求翔坤公司迅速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安全无小事,案情就是火情,执行干警迅速将此事向院长吕小武进行了汇报。吕小武院长批示,要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妥善处置;同时指示执行庭的负责同志积极与涪陵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寻求支持。


   党委领导,强制行动蓄势待发


    根据指示,武汉海事法院执行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向重庆市涪陵区委、区政府去函去人报告案情和险情,请求协调各方力量,保障强制行动顺利开展;二是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加强联系,寻求兄弟法院的大力支持;三是与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加强沟通和协作,特别是迅速对兴林船厂对外差欠的农民工工资状况进行摸底,组织翔坤公司和30余名农民工代表进行会谈,就拖欠的500多万的工资问题达成了共识,把执行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降到了最低。重庆市涪陵区委了解本案情况后高度重视,表示解决执行难是项政治任务,是体现在一个个执行案件当中的,要全力支持武汉海事法院开展好此次强制执行行动,要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打击阻挠执行妨碍执行的违法分子。区政法委牵头当地法院、公安、安监等十余家部门成立了执行排危保维稳领导小组,制定总体方案。同时设立了现场指挥部,下设执行、综合协调及拖移等10个工作小组,参加人员达300余人。至此,前期工作准备妥当,强制行动蓄势待发。


   发力,“东沐88”轮终下水启航


    6月5日早上八点,“东沐88”轮强制交付行动正式启动。执行排危保维稳领导小组组长涪陵区政法委副书记刘本辉现场指挥。根据部署,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及从辖区法院内抽调的50名执行干警迅速进场拉起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百余名公安干警在外围维持秩序,保障施工设备进场及交通顺畅;信访、安监等部门各就各位、各司其职。整个行动有条不紊,强势推进。由于前期准备工作细致有效,加之执法现场强大的威慑力和精心的部署,“东沐88”轮在为期11天的下水施工作业中,未遭受到不法分子的阻挠;赶到现场的兴林公司的一些债主提出的困惑也得到了法院干警的耐心解释;厂区周边的群众对此次行动也表示了大力的理解和支持。整个行动期间未发生不稳定事件。为了保障施工现场不出任何纰漏,在11个日夜里,指挥小组和工作人员300余人克服白天烈日暴晒,夜晚蚊虫叮咬等种种困难,24小时轮流值守,做到“人不离岗,马不离鞍”,充分彰显了党委的有力领导及各部门坚强的执行力,这也才有了“东沐88”轮顺利离开,踏上新航程的圆满结局。


    精诚合作,共建解决执行难大格局


    6月14日,受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委托,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杰一行专程来到重庆市涪陵区委、区政府赠送锦旗,对区委、区政府对武汉海事法院执行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涪陵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涛表示,长期以来,武汉海事法院为涪陵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做了很多工作,涪陵区委、区政府为武汉海事法院的工作提供支持是应有之举,也是依法治国的要求。希望以后加强合作,为涪陵提供更好的法治环境和保障。随后,李杰一行来到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赠送锦旗表示谢意,两位局长表示,全国法院是一家,以后在交流和合作方面要继续深入,建立起异地执行的深度合作机制,构建解决执行难的大格局。

    作为一家专门法院,武汉海事法院管辖长江干线及支流的海事海商案件,异地执行成本偏高、力度偏弱的问题一直是解决执行难的症结之一。此次在涪陵开展的强制执行行动,经过积极协调,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以及当地法院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其难度之大,耗时之长,参与人员之多在当地尚属首次。此次行动的成功为武海事法院以后开展重大执行行动提供了样本,积累了经验,增强了解决执行难、战胜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