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用“五强、五早”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7-25 15:00:19


2017年上半年,在省委和省法院党组的领导下,武汉海事法院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和省法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坚持管党治党、从严治院,用“五强、五早”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保障了队伍廉洁和司法公正。

一是强化纪律教育早提醒。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点面结合的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围绕纪律作风建设,做到纪律教育早提醒。认真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链深化拓展活动,分别进行了集中上党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活动、学习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和省法院的典型案例,撰写心得体会。每个支部开展廉政讲堂活动,全院干警共自创廉政警句90条,纪检监察部门向全院干警家属发送了家属助廉信,织密反腐倡廉之网。制定了《武汉海事法院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察方案》、《武汉海事法院关于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在节假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要求,早打招呼早提醒,增强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纪检监察部门对各主体责任人落实责任情况及《纪实手册》记录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院主要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促进了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早发现。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突出监督重点,把工作纪律、庭审作风、安全保卫、公车使用、财务管理、拍卖、鉴定、评估、审判执行权运行、三重一大事项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组织开展明查暗访、专项检查、专题督查。党组书记、院长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带队,对五个派出法庭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提出具体要求。定期检查我院审判工作中是否存在有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情况,并将情况上报省法院。

三是强化严格执纪早纠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告诫,并作好表率,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关口前移,预防为主,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今年上半年,纪检监察部门接受信访举报及网络举报10件(含省纪委驻省法院纪检组转办件),我们严格按照监督执纪规则等规定,认真进行了处理。上半年诫勉谈话1人,约谈函询3人,批评教育5人,促进了纪律作风的转变。

四是强化严肃问责早挽救。工作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违规违纪问题问责追责,通过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让犯错误的人员吸取教训,不再犯错误;让可能犯错误的人员不犯错误。通过经常性的提醒和教育帮助,提高思想认识和道德修养,体现对干部的严管厚爱,实现个人的平安,家庭的稳定,法院的发展。

五是强化制度建设早预防。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建设,提高岗位风险防控实效,促进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纪检监察部门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深入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的调研报告》,总结了近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如何改进的工作建议,为党组抓好全院全面建设提供重要参考和决策依据,党组专题听取了汇报,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武汉海事法院党组关于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