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止纷争 线上一站解难题
——重庆法庭首例诉前调解平台案件调解成功

  发布时间: 2021-04-14 16:49:45

微信图片_20210414163939.jpg

   2021年4月9日,武汉海事法院重庆法庭通过诉前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一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件,成功实现重庆法庭线上“一站式”解决纠纷“零的突破”。

   本案的申请人为四川泸州某船舶公司的一名驾驶船长,因工作受伤骨折后住院治疗,并被鉴定为8级伤残,经与公司多次协商赔偿事宜无果后诉至重庆法庭。法庭干警多次通过面对面、电话等方式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效打破僵局,双方同意以调解的方式握手言和。4月9日上午,该案的员工、船东、挂靠公司及双方的委托代理人一同来到重庆法庭,积极配合法庭工作人员完成平台的调解录像、信息导入和司法确认工作。当事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友好达成最终的调解方案。

   采用线上诉前调解方式,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非诉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也是为了领会武汉海事法院不久前召开的法庭 “一站式”建设视频推进会的相关会议精神,落实吕小武院长关于“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和一站式多元解纷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一项重大民心工程”的工作要求。今年以来,重庆法庭全体干警积极响应吕小武院长号召,在推进诉前调解平台建设上下工夫,努力克服人员不足、设备操作不熟练等困难,主动学习平台操作方法,研讨分享案件调解经验,目前已将全部新立案件依法导入诉前调解平台,并安排了3人专门负责诉前调解工作。

   此次调解由重庆法庭邓焱发同志主持完成,该案是重庆法庭通过调解平台调解成功的首例,也是邓焱发同志刚刚任命为员额法官后办理的首案。既是重庆法庭成功实现线上“一站式”解决纠纷“零的突破”,又是邓焱发同志员额法官生涯“零的突破”。邓焱发同志表示:平台调解工作操作虽然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本案调解加确认耗时一整天,但的确能更经济高效解决纷争,看到调解成功后双方当事人“一团和气”的笑容也很有成就感。

   重庆法庭作为武汉海事法院在长江上游的服务窗口,对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优化上游营商环境十分重要。下一步,重庆法庭将总结经验,强化学习,继续做好“一站式”平台调解工作,发扬新时代的法治“枫桥经验”,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做到“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全庭干警也将努力加大诉前调解的速裁力度,更好把握诉前调解的法律尺度,充分向当事人传递司法的感情温度。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