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犯迷糊,这6对经常误用词语的区别请立即搞清楚!

  发布时间: 2016-12-29 16:01:15

1

错误:民主生活会议题

正确:民主生活会主题


解析:民主生活会应是主题,而不是议题。因为民主生活会不讨论决定问题。


如果是县团以上地方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一般都是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统一安排来确定主题。其他班子或支部民主生活会,如果上级组织部门没有统一部署,那就是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来确定,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关系全局,就确定把什么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如果是支部民主生活会,主题就要具体些,支部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就要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就要把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支部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一般来说,本级党组织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后,应向上级报送民主生活会方案,待上级党组织批准后,方能召开。



2

错误:年底党委扩大会议上,主持人宣布:请xx同志述职述廉!

正确:请xx同志述责述廉!



解析: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从中可以发现原先沿用多年的“述职述廉”被“述责述廉”所取代。


据专家分析,从“述职”变成了“述责”,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仔细推敲却意义非凡。从内容侧重上看,前者侧重于叙述履行岗位职责,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后者不仅涵盖内容更广,而且侧重于责任担当,检视岗位责任落实如何。从政策导向上看,前者激励敢干、肯干、能干,只要工作干好,狭义上的政绩突出,可以“一俊遮百丑”,其他责任落实与否可以忽略不计;后者凸显责任的岗位属性和落实责任的无比重要性,无论是工作、管理,还是经济、党建,样样责任,般般重要,不能偏废。此外,“述责”还具有倒逼的功效,述完后接受测评,“压力山大”倒逼各级各部门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树立更牢固的责任意识,把落实责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放在心上、抓在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3

错误:每半年一次的党委全会报告第一句说:代表xx单位常委向全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正确:代表本届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解析:党的地方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简称“常委会”,它是一个组织,由书记、副书记、其他常委组成。代表常委报告工作,不代表副书记?



4

错误:常委会议

正确:常委会会议



解析:党的地方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简称“常委会”,它是一个组织,由书记、副书记、其他常委组成。常委会召开的会议,则出现了两种表述:“常委会会议”和“常委会议”。“常委会会议”,是常委会这一组织依法召开的、有着严格程序和规定的一种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13次用到“常委会会议”一词,在第五章中,明确了常委会会议的召开、议题、出席、表决、记录等相关规定。而“常委会议”,是对党委常委会会议的不规范简称,口语用得比较多。总之,在常委会召开会议时,应当用“常委会会议”这一规范表述;而“常委会议”这一表述是不规范的。



5

错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正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解析:“向党看齐”微信公众号曾多次指出这个错误。之所以再次指出,是因为最近发现不仅有许多同志还在用错,就连一些中央级报纸也出错了。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所以不能加“活动”二字。这也由此确定了“两学一做”是一项常规性、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内学习教育。



6

错误: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民主生活会

正确: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组织生活会



解析: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既有区别也有联系。

区别:第一,参加人员。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是党支部全体党员。

第二,召开会议的时间不同。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季度召开一次。

第三,作用不同。民主生活会作用主要是在领导班子内部分清是非,增进团结,克服缺点,改进工作,促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组织生活会主要作用是统一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加强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联系:从形式来看,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都属于党的组织生活,都是党的组织生活的表现形式。

从主体来看,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普通党员,既要参加组织生活会,也要参加民主生活会。二者的主体具有共同的部分。

从内容来看,二者解决的问题具有相通性。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的问题,往往也会反映到民主生活会上来。从方法来看,二者都要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方法具有相通性。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