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秋天的党校校园

作者:廖生斌   发布时间: 2020-10-19 15:23:58

金秋十月, 丹桂飘香,硕果累累。

组织安排我上党校,临近退休再充一次电。

我有诸多理由拒绝,但我还是来了。

星期天的下午,我收拾好行囊,开车从汉口出发,沿机场高速S18,来到郊外的黄陂盘龙城,依靠导航找到湖北省委党校新校区。该校区依山傍水,坐落在临空港航空东路,南依新教湖,北靠丰荷山。崭新的柏油马路,宽40米,双向8车道,白色的标识标线格外醒目,道路两侧新栽二行银杏树整齐排列,像国宾护卫队一样护卫着我进入校园。

直径20厘米,高10余米的银杏树耸入云端。

银杏树是一种四季分明的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它是我国城市绿化的一个重要树种,也是我国非常出名的“长寿树”。倒着看,它非常像是一名正在翩翩起舞的舞女的裙摆。树叶为金黄色,呈半圆形或者是扇形。从正面看,它又很像一把打开的折扇,还像一撑开的雨伞。它的树叶金黄金黄的,远远看去,就像一颗“摇钱树”。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银杏树都有着别具一格的美,金黄的美,专属于秋天的美。

秋姑娘乘着秋风飞来,银杏树的叶子就会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弧线,仿佛一位婀娜多姿的舞者,展示着她优美的舞姿,也像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翩翩起舞,随风飘落。叶子飘进了新教湖,它给鱼儿当做遮阳伞。

新搬家的银杏树,正值“青春期"。刚到新教湖,水土不适,“垂头丧气”,似乎尚未苏醒,园林工人用8根树干分上下两层支撑着它的身体。身体上还打着吊瓶,浅绿色吊袋依次排列,水珠滴滴答答,营养液缓缓滴入它的肌体,补充着营养,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

营养液名叫“树先生”,其药效直接,对环境污染小。营养液可激活大树的细胞活性,提供大树生长活性物质,多种益生物菌群、有机肽、硼、锌、镁、铁、钼等多种微量元素,并且有利于给大树补充水分。药液由导管直接输入到树干中心,树木很容易吸收,增强树势的恢复力。同时,大树营养液中含有杀菌成分,可为大树防病。

宽敞的马路仅有我的辆车在奔跑,不到2分钟我右转就进入了省委党校大门。

省委党校创建于1950年,前身是中共中央中南局党校、中共中央第五中级党校,1993年兼办湖北省行政学院。学校座落在武汉市中心城区,中山公园隔壁占地127.64亩。

疫情过后,从老校区整体搬迁至黄陂新校区。

一进大门,巨大的文化石就吸引了我的眼球。我立马将车停在路边,仔细地看了看文化石,自然形成的文化石漂亮极了。长12米,宽1.6米,高2.18的天然文化石,文化石正面凸凹不平,山水清秀,如同一幅山水国画,正面雕刻着毛主席的亲笔字:“实事求是”四个金色大字。远远望去,分外耀眼醒目。

文化石下方为音乐喷泉,喷泉对面是一块文化地砖,地砖上镶嵌“湖北党史大事记”,文化地砖上方是升旗台,教学大楼两侧草坪上镶嵌8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过教学大楼,后面有长80米,宽40的中心庭院。院内有池塘、花园,初心亭、迭石濗布,一片小型水帘映入眼眸。清凉的水流不断倾泻,发出悦耳的声音。仿佛也在吟唱建设繁荣富强新中国不朽的韵律。池塘上的九曲回廊,宽敞大气。池塘四围的水生美人蕉,红的红,黄的黄,正张开着大口,呼吸着疫后武汉秋天的气息,格外鲜艳,美人蕉的花苞含着坚持到底的寓意。人生在世,确实是非常辛苦的,但面对自己信仰的事物,要保持一颗坚持和信任的初心,能够勇往直前,向着自己坚信的东西奋斗。

美人蕉花还象征着未来之意,希望生活能够越过越好,活得越来越幸福。

庭院中芦围怀抱着池塘,池塘水底清澈,鱼儿自由游动。

池塘四围裁满了垂柳,细长的柳技如同少女的长发,随风飘逸,像爷爷的胡须,柔软细长。正如作者程垓的 《南歌子》所写:“梅坞飞香定,兰窗翠色齐。水边沙际又春归。领略东风、能有几人知。爱月眠须晚,寻花去未迟。谁家庭院更芳菲。费尽才情、休负一春诗。”   庭院的美景真是令人流连忘返啊!

校园内建筑均为三五层小楼,立面运用青砖、竖窗作为造型元素,摒弃奢华,注重功能,朴素高雅。

以红色文化为源点,湖北革命历史源远流长,毛泽东同志1927年创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为革命斗争培养大批优秀干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延续农讲所灰砖坡顶的建筑形态,用现代手法演译传统书院意境为指引,结合荆楚建筑风格,利用地形高差,表达荆楚建筑“高台基”依山就势,主体建筑置于台地之上,位于校区核心;与入口广场、文体中心、报告厅共同形成“楚台双阙”的构架,中轴对称,左文右武,悠远大气。荆楚符号提炼:楚人崇尚红与黑,暗红色铝合金窗框,黑色金属屋面,灰色砖墙,白色石材基座,屋面深出檐庄重大气,色彩沉静灵动,并辅以砖雕细节,充分展示荆楚建筑地域特色。

以生态景观串联景观人文轴线,延伸至宿舍区和生活服务区。宿舍区紧邻丰荷山,依轴线展开,享有新教湖景观。各宿舍楼围以井然有序的布局,山水园林的院落,朴实庄重的建筑,合成小庭院,营造宜人的居住环境。合理利用场地。凸显党校培养党的高级人才的崇高理念。

教学主楼、宿舍楼依山而建,占地500亩,错落有致。

夜幕降临,校园内的景观灯陆续开启,蒙蒙细雨,形成一层薄雾,水雾笼罩着教学大楼,大楼顶层射光,直照红色的斗拱,红的像火,美如仙宫。

我情不自禁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让这美景留在我的手机里。心中无限感慨:大千世界,万物争荣,历尽春夏秋冬;而人生在世,遍尝甜酸苦辣,百味入口。但面对神圣的信仰,就要不断充电,不断激励,永远保持纯洁的初心,勇往直前,终身奋斗。党校,就是我新的阵地,我要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廖生斌

党校.jpg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