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书写忠诚与担当

  发布时间: 2017-08-03 11:08:43

微信图片_20170728133813.jpg


717日上午九时,骄阳似火。武汉海事法院飓风行动之江苏片区集中执行活动正式启动。按照预定计划,执行庭6名执行员、4名司法警察及3名辅助人员共计13人,按照南京、南通以及常熟片区分成三个执行小组,先后从武汉启程,奔赴执行一线。为了充分发挥集约化执行的效果,此次集中执行活动强调打破个人承办案件的壁垒,以被执行人财产所在地进行任务分配,采取交叉执行、集中查询、冻结、查封及扣押的执行模式。在为期六天的时间里,执行小组成员冒高温、战酷暑,执行足迹遍布芜湖、南京、镇江、扬州、南通、常熟、上海等地,共计查询、冻结银行账户20余个,划拨款项60余万元,查封房产5处,扣押船舶3艘,与船舶竞买人交接船舶3艘,结案16件,在江苏片区刮起了一股炙热的执行风暴。

718日,钓台998”轮新船东反映,其前期竞买的钓台998”轮由于拖欠造船款,现被泰州市海陵区海盛造船厂留置在船台上已有两周,新船东无法接船下水。如近期无进展,新船东只能弃船。一旦弃船,不但前期的努力化为泡汤,而且后期的损失将不可估计。执行局迅速做出决定,要求三个执行小组成员务必于720日前在泰州集中,同时安排人员与当地法院和公安部门联系,共同制定行动方案。721日,由海事法院、当地法院及公安部门组织的20余人的联合执法队伍进驻船厂实施强制放船行动。船厂内人员众多,负责人抵触情绪很大,将一台吊机堵在大门口,阻挠新船东安排的设备进场实施船舶下水作业。同时,得知消息的一些债权人从周边聚集而来,情绪激昂,声称如原船东不结清设备款、施工款,船舶不能下水离开。一边是合法竞买的新船东的权益需得到保护,一边是原船东的债主利益需要平衡。船厂内聚集了七八十号人,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导致事态失控。执行指挥人员迅速调整执行方案,一方面暂停强制行动,但队伍不撤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执行威慑;另一方面召集船厂及相关债务人代表开会,共同商议处置方案。在两个半天的谈判期间内,执行人员从目前案件进展、法院采取强制执行行动的依据、船厂采取的过激行为的违法性及法律责任、新船东一旦弃船导致的后果、解决欠款的初步方案等几个方面,有礼有节、有依有据、耐心细致的做说服教育明法释理工作。终于,几方当事人最终形成一致意见,签订了从拍卖款中划拨部分款项解决欠款,船舶正常下水的方案。至此,钓台998”轮得以顺利交接,为此次集中执行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下一步,武汉海事法院将继续根据上级法院的要求,集中人力、物力,清理一批长期未结案件及骨头案”“钉子案,将飓风行动推向深入。


微信图片_20170728133841.jpg


微信图片_20170728133803.jpg


IMG_8809.JPG


微信图片_20170728133822.jpg


微信图片_20170728133832.jpg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