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写书人

作者:廖生斌   发布时间: 2020-07-09 10:24:24

  一本2.4公斤重,5公分厚,150万字,耗时730天,一只手无法托起的法律专业从书。此书出自我的同事之手。

  

  1999年深秋,寒霜染白大地,浓雾笼罩江城,久盼多日的转业安置通知书到了,一大早我骑自行车前往京汉铁路边,管辖长江流域,2600公里,七省一市的武汉海事法院报到。政治部陈科长接待了我,上班玲声一响,政治部陈科长带我熟悉环境,与领导同事见面,一个个办公室转,当来到四楼一间大办公室时,中间一个办公桌前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小伙,见我俩进来,立马拽掉手中的香烟站了起来,他中等偏高的身材,长着一张方方的“国“字脸,浓眉大眼,微笑起来鼻翼稍稍皱起,露出一口白牙。

  

  陈科长介绍说:“他叫潘绍龙,从事海事审判多年”。“欢迎加入我们这支队伍“!潘绍龙声音如此宏亮。我回答:“谢谢您!以后多多照。“我听口音,潘是江夏人,我有同批战友均在江夏,我闷在心里想,我们,同乡,将来多与他交往。初来乍到,陌生的环境,从未接融的领域,专业也不对口,我顿感压力山大。中午休息我主动与潘法官交流。与他接触便觉得他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感情丰富,专业知识丰盈。

  

  潘绍龙非常健谈,给我介绍说:“高中毕业,填志愿时,没与父母商量,就毫不犹豫地填了重庆河运学校并选择了船舶驾驶专业,当时就两个理由:第一,重庆山城,雾都,想去看看,尝尝麻辣烫。第二:驾驶看钢铁巨轮,在波峰浪谷中纵横驰骋多气派。河校毕业后,大家都已知道船员工作的辛苦,于是许多同学想尽办法选择了留校或在机关工作,但是我仍是没犹豫就选择了上船工作,并且在川江的船上工作。若不是视力原因,我肯定能够成为川江上一位称职的船长,因为我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掌好舵,别一人只掌四小时的舵,我却可以掌六个小时、七个小时,甚至八个小时。有耕耘就有收获。记得那年枯水天,船上举行掌舵比赛,最终我以下水过柴盘子只用了7度的舵角夺得第一名。那股子得意忘形劲至今仍感染着我。后在武汉长江轮船公司“江汉50号”轮任驾驶员,1989年调入武汉海事法院,告别了颠簸中的甲板,远离了紧张得让人窒息的驾驶台,驾驶船舶时那种让人热血沸腾的感觉慢慢地变得淡漠,变得遥远。从书记员干起,干到重庆法庭长,研究室主任,海事审判庭长”。进步神速,我由衷教佩不己。

  

  2000年春节前夕,潘绍龙回到江夏参加同学聚会时,一同学向他打听,说“有一战友,也是部队的首长,刚刚转业到海事法院,你认识不?叫廖生斌,潘说:“认识,为人不错,工作热情,能干,文笔也很好,新闻稿写的很好,现在提拨为我们院长办公室主任”。

  

  当时我战友就打电话给我,我十分高兴。我与潘的关系又进了一步,会议座席排位,两人名字挨在一起,交流的机会甚多。这也许是缘分。

  

  通过近二十年的接触,彼此十分了解,他审理了几千件海事、海商案件,极为典型的4.26船舶浪损赔偿案,我记得最消楚,我在《中国水运报》  头版刊发了新闻报道。                


       2001年4月26日,一艘塞浦路斯籍货轮在长江水道航行时激起巨浪,将一小机船击沉,造成机船3名船员遇难。

  

  浪损案件常常被称为“没有痕迹”案件,潘绍龙翻阅大量资料,根据中方目击者证言,海事处调查报告进行审理,外籍货轮最终赔偿死难者家属50万元。

  

  潘绍龙审判之余,撰写了大量海事、海商论文和案例。        

       

        2003 年出版专著《内河海事法律实务》,2011年出版了《内河海商法律实务》,填补了我国内河海事海商理论研究空白。业余时间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在《海员文艺》、《长江文艺》、《芳草》等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30余篇,己出版长篇小说《鲁湖烟云》,以出生在鲁湖岸边的曾繁卿为主线,讲述了曾繁卿自幼好学,外出求学与家人日渐失去联系,多年后,他负伤归来,成为一名教书先生。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曾繁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搏斗。然而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多年在外经历了什么,曾繁卿的身份如终是一个迷。最终因一次失误,曾繁卿付出了生命。才道出了曾繁卿的真实身份,该书故事情节波澜起伏。

  

  同事潘绍龙还从身边的历史故事与传说写起,将九头鸟神话,武昌鱼典故,洪山菜苔来由、黄鹤楼传说、古琴台历史故事等等,都被他写进了中篇小说《悠悠法泗洲》中。他还将当地的许多民间故事、神话传奇、抗日剿匪、联共,抗美援朝的人和事移植到了63万字的长篇小说《回家的路》里。该小说以一个普通士兵的视角,反映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无数中国军人为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视死如归,浴血奋战的战斗历程,在那个充满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主人公虽然身处不同的历史环境,遭遇无数的生死磨难,但其追求战胜敌人,实现国家强大,渴望落叶归根的梦想,始终未曾泯灭,并且通过自身的执着和牺牲,最终迎来国家富强人民安宁,亲人团聚的美好明天。此书在网上走红,日阅读量近十万人次。

  

  近日潘绍龙与武汉大学出版社签定了出版《內河船舶碰撞法律概论》一书的合同,全书共903页,今年年底与读者见面,为海事审判提供了实践范本和理论支撑。为长江经济带建没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廖生斌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