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 砥砺前行

作者:鄢坤   发布时间: 2016-03-08 21:08:3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上午好!我很荣幸地站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由于航运业、造船业持续低迷,我院的审判执行案件大幅上升,执行工作也是压力山大。就案件类型而言涉及船舶执行的案件比如船舶抵押借款申请执行的案件大幅增加。根据掌握的情况,我省一个县域农商行的船舶抵押借款就高达2个多亿,涉及几十条船。这类案件债权人更多重视抵押程序形式上的审查,而对标的物疏于管控,加上当前经济不景气债务人规避执行,导致找船难,扣船难,卖船难。在这种情况下,我顶住压力,全年执行结案68件,其中人身伤害赔偿纠纷、船员工资纠纷等涉民生案件33件,全部实现和解并履行到位,有力保障了弱势群体的权利,响应了上级法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的要求。

虽说现在执行信息化程度与过去相较不可同日而语,但执行即是脑力活,很多时候要与老赖斗智斗勇,又是体力活,不想方设法去查控财产,坐堂问案很难取得突破,出差是家常便饭。有时为了紧急扣船千里奔袭,舟车劳顿;有时一天查七八上十家银行,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执行面临的突发状况多,军情就是命令。临近春节前一周,一件船舶抵押借款案件的申请人焦急的打电话给我,反映经多方打听,终于摸到了涉案船舶在江苏响水作业,由于船舶流动性很大,且是内河船在沿海违规作业,常规手段很难查控,希望法院尽快采取扣押措施。尽管临近年关有很多实际困难,在向庭领导汇报后,左铭辉庭长带队与丁柯队长、我一行即刻动身,火车辗转长途大巴,顶风冒雪到达响水已是晚上九点。在摸清船舶位置后,我们连夜商量了扣船的方案,包括扣船中可能遭遇的抵抗,船舶扣押后的停泊安全和看管问题都做了预案。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先行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请求配合,然后冒雨抵达船舶作业位置。进入执行程序以后,被执行人也就是该船船主罔顾法院的通知,将船舶租于他人,收取了租金又不履行债务。在船的租船人对法院的扣船表示不理解,抵触情绪很大。我一方面向其申明法院扣押该船是依法采取的执行措施,宣讲了拒不配合的法律后果;另一方面也表示法院在查清事实后,会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权益。经过长时间的耐心解释劝导,租船人慢慢消除了对抗情绪,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并建议将船舶移泊到安全位置进行扣押。为防止出现意外状况,我们监督船舶移入附近的安全泊位实施了扣押,并将船舶看管等问题安排妥当,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才算松了口气。临近春节返程困难,在大费周折返回武汉时,按我家乡的传统已是小年夜。回到家中看到桌上的饭菜和家人等待的眼神,我感慨很多。回顾这一年,工作和家庭都遇到了不少难题。年中岳母被查出罹患癌症,让原本没有太多后顾之忧的我突然窘迫起来,爱人工作也很忙,一边是年幼的孩子,一边是需要照料抚慰的老人。自古忠孝难两全,我尽力做到两全。在院里的时候,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在医院陪护老人。仅在岳母准备手术时请了两三天假,没有因家庭困难影响工作。这一年,有困难,有坚持,虽会有困倦,但没有怨悔,就像汪国真的那句试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各位领导和同事真诚的关心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2016年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砥砺前行,争取再上一个新台阶!谢谢大家!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