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系审判

作者:刘卫红   发布时间: 2015-04-02 10:10:00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大力支持,让我能有机会代表海事庭上台演讲。

一、爱岗敬业,心系审判

众所周知,审理海事案件比较难。一起海事事故就足以使当事人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因此海事案件往往矛盾尖锐,冲突激烈,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涉诉上访。为化解当事人的激烈情绪,有时必须穷尽诉讼保全、先予执行等救济程序;海事案件固定证据困难,通常需要法院调查取证,而船舶、船期等损失依赖鉴定评估,不少案件需要出几次差、开几次庭才能结案,付出的精力远比其他案件要多。办理海事案件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惨遭不幸的当事人最终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时,我就坚定了必须干下去的决心,这一干就是8年。为了让当事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我克服重重困难,争取快审快结。没有大块时间写判决,我就化零为整,利用午休时间,利用孩子们入睡后的深夜,利用周末的间隙赶写判决。

二、兼顾家庭,大局为重

我的双胞胎儿子刚满三岁,丈夫与我分居两地,婆婆年逾七十,行动不便,繁琐的家务,加上宝宝们经常生病,我每晚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严重睡眠不足常常让我有些体力不支。2014年海事庭案件数量上升,审判任务加重,作为庭里的老审判员,我责无旁贷地担负起疑难案件的审理。我经常放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外出办案,有一次连续三个星期出差,刚回家还来不及让孩子享受妈妈怀抱的温暖,便又踏上远行的列车,身后传来孩子们委屈的哭喊声。20145月,小宝意外被电动自行车撞伤,脾肾和输尿管都出现问题,需要经常到医院治疗,为了不耽误工作,我尽量选择周末去医院,做手术也特意选择休假期间。有次孩子发烧,输液输到凌晨三、四点,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安顿好孩子后,天快亮了,几乎一宿未眠的我多么需要休息,但上午还要开庭,为了不让千里迢迢来武汉开庭的当事人浪费时间和精力,我准时地出现在法庭上,庭审一直持续到中午近两点,当事人感激地说我是接地气的法官。

三、和谐司法,温暖人心

海事案件非常考验法官抚平当事人对立情绪、促进社会和谐的素质和能力。我承办的原告李泽诉被告李国双人身损害赔偿责任纠纷一案,原告在孩提时代亲历丧母之痛,家族恩怨、利益纠葛使这起纠纷延续16年,该案还涉及诉讼时效、事故认定等复杂问题,直接影响到三个家庭,一旦矛盾爆发,后果不堪设想。我发动当事人的亲友、族亲、乡邻去打动、感化双方,最终使这起恩怨纠葛圆满解决。

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努力工作,竭尽所能为我院“两江审判支点”和“三区一高地”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