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等四家法院赴红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19 15:15:59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040.jpg

4月17日,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黄冈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沙洋法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宏,红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卫国分别带领全院全体干警和党组中心组成员赴革命老区红安,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历史。


走进烈士陵园,苍松翠柏间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全体干警面向纪念碑列队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致敬、敬献花篮、鞠躬行礼,深切表达对革命烈士深切悼念与崇高敬意。并在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同志的带领下,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承载了干警们对烈士的敬仰、对党的忠诚、对初心使命的坚定。

全体干警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后,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通过声、光、电、幻影成像等观看了“半景画——攻占黄安城”,了解黄麻起义的经过,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武装斗争,以及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历史,认真聆听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14万英烈纪念墙,教育党员干部深刻感受“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革命老区精神和老区人民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伟大情怀。

随后,全体干警依次前往董必武故居纪念馆和七里坪长胜街革命遗址群进行参观学习。在董必武故居纪念馆,透过740余件珍贵文物和照片等展品,干警们深入了解了董老荣耀光辉的生平和业绩以及他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在七里坪长胜街上,两侧是鄂东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建筑群,大家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参观了七里坪工会、苏维埃银行、红军饭堂、经济公社、红四方面军指挥部等革命遗址遗迹,大家认真聆听,更加熟悉了革命根据地从建立、发展到壮大的过程,回顾了革命先辈们在极为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下浴血奋斗的感人事迹。

最后,参加学习的干警们还前往七里坪革命法庭进行参观学习。1927年4月,七里区农民协会按照董必武的指示,成立了以审判土豪劣绅为主要职能的七里坪革命法庭。七里坪革命法庭为“中国第一革命法庭”,七里坪革命法庭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最早的司法机构,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奠基性意义。走进七里坪革命法庭陈列馆,干警们跟随讲解员回顾了早期共产党人运用法律手段为人民群众伸张正义的决心和勇气。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个个复原的早期庭审场景,真实再现了红安革命岁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

返程路上,根据活动安排,在车上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有感而发,结合个人经历、理想信念和现场参观教学感悟进行了交流发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裴缜和审判专职委员侯振坤作了点评总结发言。此次现场教学,是一次铸党魂、勇担当、强服务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次忆往事、找差距、促提升的教学活动,让同志们切实地体会到党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的深刻含义。

吕小武院长强调,我们要以此次赴红安专题现场教学为契机,扎实推进武汉海事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法院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海事审判建设新征程,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应有的贡献。

铭记历史方知来路不易,心怀信仰才能砥砺前行。干警们纷纷表示,此次红色教育活动意义深远,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恪守为民情怀、勇担时代使命,把红色教育的洗礼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海事审判执行工作的强劲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活动掠影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051.jpg


▲步入烈士陵园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054.jpg▲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057.jpg▲参观了解革命先烈光荣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100.jpg▲学习体会革命先烈崇高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106.jpg▲参观七里坪革命法庭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109.jpg▲往返途中说心得、谈感悟(一)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123.jpg往返途中说心得、谈感悟(二)

微信图片_20210419145136.jpg武汉海事法院干警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红安颂》


 九龙冲里龙虎啸,

 红马寨上出英豪。 

 大别风雨天台矗,

 木兰游击砥柱高。 

 七里坪中三军立, 

 血沃中华营盘妙。

 文曲必武播星火,

 二百三十将星耀。

 武胆先念逐中原,

 纵横捭阖根基牢。

 十八老子是传说,

 天安门上元勋笑。

 久违红安将军县,

 开天辟地第一遭。


(诗作者:廖生斌 武汉海事法院法警支队支队长)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