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志:法律共同体中青年律师如何成长

  发布时间: 2017-06-26 11:47:59

吴良志.jpg我们在法律实务过程中,也碰到过一些从事法律工作的朋友,通过和他们的交谈,我们感觉到大家是不是有这样的烦恼:


第一,是博大,还是精深,就是说是走宽的路,还是走专的路。

第二,是有一个好师傅,还是进一个好律所。

第三,是为当事人争气,还是为当事人争利。

第四,是动还是静,这就涉及到人才流动的问题,是在一个律所拼搏到底,还是不断地流动换律所,是在一个行业拼搏到底,还是去见识不同的风景。

第五,是高与低的问题,进入行业是从高端的东西做起,还是从普通的东西做起。

第六,是早与晚的问题,这与第五个有关联的地方,是年少成名还是厚积薄发。

第七,是合与分的问题,目前律师界风起云涌,很多的排列组合,一夜之间合作伙伴变成竞争对手,也有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

第八,是大与小的问题,这与第一个问题有类似之处,是选择进一个系统全面的大律所,还是进一个专业精深的小律所。

第九,是诉讼与非诉的问题。

第十,是去扩大我们的圈子,还是增加我们的底子。


这十个问题不仅仅是律师碰到的问题,也是我经常碰到的问题。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采用以下的几种思维方式。


01

六顶思考帽法——法律中的平行思维


六顶思考帽法教会法律人运用平等思维工具,进行创新思维,加强人际沟通,提升团队智慧。这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提出建设性的观点,聆听别人的观点;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同一个问题,从而创造高效能的解决方案;有“平行思维”取代批判式思维和垂直思维;提高团队成员的集思广益能力,为统合综效提供操作工具。


02

SWOT分析法——法律实务与内外关联思维


运用这种方法,可以对研究对象所处的情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从而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以及对策等。把这种思维方法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中,能够帮助你锻炼法律实务与内外关联的思维。


03

麦肯锡7步分析法——法律焦点思维


运用这个分析方法,你首先要确定你的市场在哪里,这就要求法律人确定一个焦点市场,再去分析影响市场的因素,哪些是驱动因素,哪些是抑制因素。进而对市场的需求点和市场供应进行分析,创造新的空间机遇,完成一次新的创业。


04

思维导图——法律放射性思维


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运用这种思维方法,可以帮助你锻炼放射性的思维。


05

金字塔原理——归纳论证思维


搭建金字塔的具体做法是,自上而下表达,自下而上思考,纵向疑问回答/总结概括,横向归类分组/演绎归纳,序言讲故事,标题提炼思想精华,从而进行归纳论证。


06

鱼骨图分析法 ——因果关系递进思维


鱼骨图分析法的运用步骤是:(1)查找要解决的问题;(2)把问题写在鱼骨的头上;(3)召集同事共同讨论问题出现的可能原因,尽可能多地找出问题;(4)把相同的问题分组,在鱼骨上标出;(5)根据不同问题征求大家的意见,总结出正确的原因;(6)拿出任何一个问题,研究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7)针对问题的答案再问为什么?这样至少深入五个层次(连续问五个问题;(8)当深入到第五个层次后,认为无法继续进行时,列出这些问题的原因,而后列出至少20个解决方法。运用这种分析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形成因果关系递进思维。



有了上述几中思维方式,就可以在这些思维模式的帮助下养成十项关键能力:


一、 证据运筹能力

二、 沟通能力

三、 合作能力

四、 法律思辩能力

五、 表达能力

六、 应变能力

七、 策略选择能力

八、 资源整合能力

九、 错漏补救能力

十、 引导把控能力(节奏感)


目前我们正处于大数据时代,面临着法律共同体的变革。而数字时代与大数据时代也让海量的法律信息得以被深度挖掘,基于挖掘出来的数据,我们可以进行预测,颠覆不确定性的某种可能。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