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法院】“青蕃蔚乎翠潋•理想铭记心间”青年干警春季读书会

作者:孙代君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48:14

春日里,无处不诗意,正是读书好时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武汉海事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干警读书活动。院政治部(机关党委)按照院党组关于加强“书香法院”建设工作要求,于3月25日与东西湖区人民法院联合组织青年干警到严西湖畔,开展“青蕃蔚乎翠潋•理想铭记心间”春季读书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043.png

活动现场,武汉海事法院机关团委书记、青委会主任孙代君,东西湖区人民法院团总支书记陈泽共同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节选,武汉海事法院“海燕”青年读书会会长张雅思、东西湖区人民法院青年干警代表余珊珊分别围绕“坚持敢于斗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分享学习感悟。参会青年干警还开展了“好书推荐”和“读书闯关”活动,“赏春读书”、“踏春寻书”、“惜春荐书”三处关卡书声琅琅、竞争激烈,前来参观的干警子女受到父母读书热情感染,也主动加入到了活动中。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122.png

根据安排,武汉海事法院机关党委二级调研员金从海参加本次活动,与青年干警分享读书感悟,并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读书能让我们学会思考,明白做人的道理,能让我们懂得诚信、礼让、进取,开阔我们的胸怀,作为青年干警要善于从书本中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实干中出成绩。两家法院可以将本次活动作为契机,进一步联合开展审执工作经验、先进个人成长经历等多类型的学习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切实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来提升我们的审判执行质效。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149.png

今后,武汉海事法院机关团委、青委会将按照院党组关于加强“书香法院”建设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搭建更好更优学习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3月23日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在3月24日省法院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以及武汉海事法院院长贾石松提出的具体工作目标,不断提高青年干警的政治素养、业务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为促进海事法院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读书分享环节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227.png

海事庭  杨国峰

推荐书籍:《中国共产党简史》

推荐理由:《中国共产党简史》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我们能够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能够读懂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精神风范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250.png

环资庭  江章鹏

推荐书籍:《三体》

推荐理由:读完《三体》之后,每当抬头看天,我都在想,在浩瀚的宇宙之中,是否也有无数个我,也在抬头看天。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科幻小说,不仅适合喜欢科幻小说的读者阅读,也适合对哲学和科学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因为它不仅有很多想象力,而且还涉及到了很多哲学和科学问题。比如,作者在书中通过对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对比,探讨了人类文明的未来和发展方向,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与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另外,作者笔下的人物鲜活生动,其中罗辑从最初的一个普通人,不断地向自己心目中目标努力,最后单枪匹马与三体世界对峙、守护地球文明,这种中国式英雄主义令我印象深刻,作为新时代法院青年干警也应当始终坚持法治信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310.png

办公室  胡文轩

推荐书籍:《升起心中的太阳》

推荐理由:《升起心中的太阳》是一本关于信仰、思考、人生、学习、力量等主题的随笔集,作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在复杂多变的时代背景下,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工作能力,实现人生价值,这对我们青年同志是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的。青年人正处在人生的关键时期,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需要有一种积极的态度和勇敢的精神,需要有一种感恩的心和奉献的意识。这本书可以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和世界,从而找到自己的价值和方向,可以让我们克服困难和挑战,慢慢学会享受生活和成长。强烈推荐这本书给大家,相信读完后会给大家带来无限的收获和惊喜。

读书闯关环节

第一关•赏春读书

花不见不明,书不读不知。“赏春读书”作为第一关,要求闯关人背诵一首关于春天的诗歌,两家法院青年干警才思敏捷,更有自家娃儿摇旗助阵,不仅背诵有《春晓》、《春夜喜雨》、《游园不值》等传统古诗词,还有《你是人间的四月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现代诗歌,更有原创诗词《踏青咏怀》《追香》等。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414.png


踏青咏怀|作者:邓焱发

春日悠悠上南山,一步一阶勤登攀。

云遮雾绕红透绿,百里山城带笑看。


五绝•追香|作者:孙代君

风回山舞树,春暖水盈池。

我着花香去,通幽偶得诗。

第二关•踏春寻书

“踏春寻书”关卡紧接在“赏春读书”关卡之后,要求闯关人在背诵诗歌后,沿湖徒步两公里,寓意读书人应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学会在实践中检验所学,善于发现问题、反思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踏春更是中华民族重要旅游习俗,两家法院青年干警行走在绿道上,欣赏着湖边麻鸭浮水、游鱼跃空,聆听导游同志介绍严西湖十年治理的变化。严西湖花山绿道曾经被游客在网上投诉为“脏乱差”,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街道办、河湖长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已是青草繁盛、湖水清澈、湖面浩淼,成为了一本记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实之书”。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554.png


第三关•惜春荐书

三春花事好,为学须及早。第三关“惜春荐书”要求闯关人在短时间内记下3名青年干警代表推荐的书名和推荐理由,并给自己定下阅读完成的期限。我们对知识的渴望是无止境的,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举办读书会就是要通过分享形成共鸣,引导青年干警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书来读,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在此环节,两家法院青年干警代表分享的书籍品类繁多,涉及管理学、法学、心理学、公益环保等,但无一不是与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息息相关,干警子女纷纷记下这些推荐的书名,会后报给主持人听,可爱又认真。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619.png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622.png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